新浪财经 银行

报告:银行理财资金超七成投入实体经济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7月25日消息,今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浙商银行报告《钱去哪:大资管框架下的金流 向和机制》称,当前财富管理行业的资金流向总体上以支持实经济为主, 截至 2016年末,银行理财产品资金占比28.40%,在市场中占绝对主导地位 ,累计29万亿元, 其中有超过70%的资金投向了实体经济。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分析认为,实现财富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根本在于服务实体经济,这包括两个方面:一,财富管理业应该通过提供多层次、多样化、风险收益匹配的理财产品,为居民和企业实现财富保值增值提供服务;二,财富管理业应该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发展最需要的领域。

“银行更应该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中找准定位,以安全资产投资为主,寻找契合客户财富管理、配置、传承以及保值服务需求的资产,杜绝多层次嵌套、高杠杆的高风险资产,严禁监管套利、资金套利与空转。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形成银行财富管理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双赢格局。”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指出,金融创新应以实体经济为纲,而不是通过所谓的创新去躲避监管,金融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其中重要一项。

据了解,7月14-15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要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

对于银行财富管理如何找准定位、防范风险,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认为,一方面,商业银行应该满足客户首要需求,提供高安全性的财富管理服务。另一方面,随着客户财富管理需求更综合化、大众化和长期化,银行财富管理业务,要突破传统的单一产品销售、同质性资产组合的业务模式,应该发挥内外部优势,自身创设与外部引进产品相结合,将复杂的产品体系根据财富管理需求进行专业的筛选、组合、整合,形成可靠的低风险的资产保值金融服务方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