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银监会整治校园贷乱象:银行系入场 网贷机构一律退出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 新浪金融  作者:半月

“同学,缺钱吗,无抵押贷款需要吗?”

在大学校园,你可能再也看不到各色各样的网贷地推人员贴广告、拉人头、做推广了。如果还有,你可以尴尬却不失优雅的说一句“滚”了。

暴力催收、裸条借贷、大学生不堪受辱自杀等等字眼曾给校园贷蒙上一层阴影,在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下,借贷走入大学校园,并迅速扩张,但行业发展的背后触目惊心。

6月28日,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明确指出将进一步加大校园贷监管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治理乱象,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

《通知》从两方面整治校园贷乱象,一是鼓励正规金融机构进入校园贷市场;二是将网贷机构完全赶出校园。这也意味着金融机构将作为正规军完全占领校园贷市场,开拓新的业务。

来,跟我一起说,P2P网贷机构不能发放校园贷款了!P2P网贷机构不能发放校园贷款了!P2P网贷机构不能发放校园贷款了!记住了吗?

银监会今天还点名指出,一些非网贷机构针对在校学生开展借贷业务,突破了校园网贷的范畴和底线,一些地方“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等不良借贷问题突出,给校园安全和学生合法权益带来严重损害,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同学们,答应我!遇到“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要多长个心眼,好吗?

银行大踏步入场校园贷市场

谁还不缺点钱啥的?尤其我们大学生,正是大好的青春,不论是报驾校缺钱,换苹果手机缺钱,还是谈恋爱缺钱……

毋庸置疑,大学生也已经逐渐成为消费的重要群体,校园贷市场的存在也是必然现象,整治也宜疏不宜堵。

银监会此次对校园贷的整顿,总体思路也是开正门,让银行来提供服务。据了解,目前包括工行、中行、建行和招行都已经涉足此类业务。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作为传统金融机构,银行推行校园贷业务在风控上主要有两方面优势:一是在信贷方面有深厚的经验,此前银行发行信用卡积累了大量的大数据风控经验,比如广东建行推出的校园快贷将通过数据分析并结合学生使用行为,建立信用额度成长模型、风险预警启动模型、客户价值评估模型进行综合跟踪及评估;二是银行公信力较强,道德风险低,便于和学校共同开展风控,避免暴力催收。比如中行校园贷产品将采用高校深度合作模式,由高校和银行共同审核学生借贷需求。

银监会在《通知》中指出,第一,以后鼓励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来做校园贷业务(鼓励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进一步针对大学生合理需求研发产品,提高对大学生的服务效率,补齐面向校园、面向大学生金融服务覆盖不足的短板)。

第二,由银监会批准设立的机构开发校园贷产品(经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根据大学生群体的风险特点,开发既能满足大学生融资需求,又能有效控制风险的校园金融产品)。

银监会指出,开展校园贷的银行应制定完善的校园信贷风险管理制度,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加强贷前调查评估,认真审核评定贷款大学生资质,重视贷后管理监督,确保资金流向符合合同规定。

另一方面,如发现贷款大学生存在资料造假等欺骗行为,银行应提前收回贷款。所以,大学生就算是从银行借钱,也要保证自己资料的真实性,做个友好的借款人,这样你好我好大家好。 

监管红线:网贷机构一律不得触碰校园贷业务

银监会指出,要杜绝网贷机构发生高利放贷、暴力催收等严重危害大学生安全的行为。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

所以,我们再来重读一遍:P2P网贷机构不能发放校园贷款了!!!

首先,正在从事校园贷业务的网贷机构不得再提供此业务。(从事校园贷业务的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新发校园网贷业务标的,主动下线校园网贷相关业务产品,有序清退校园网贷业务待还余额)

其次,未做校园贷业务的网贷机构不得进入校园。(未经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进入校园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

再者,对于存量校园网贷业务,明确退出时间表。(根据违法违规情节轻重、业务规模等状况,制定整改计划,确定整改完成期限,明确退出时间表)

此外,对拒不整改或超期未完成整改的,要暂停其开展网贷业务,依法依规予以关闭或取缔,对涉嫌恶意欺诈、暴力催收、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移交公安、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最后还是要提示下大学生们,借贷不可怕,但不正当借贷背后带来的可能是无休止的催收、恐吓及骚扰。在网贷机构被明确不能从事校园贷业务后,莫要再涉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