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乐富支付丢失价值亿元支付牌照 多次违规被监管点名

新浪财经

关注

价值上亿的支付牌照,就这么被乐富支付自己作没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 新浪金融  作者:半月

监管重锤,落地有声。

对于这9家机构,央行的一纸决定如晴天霹雳,毕竟《支付业务许可证》未获批,意味着主营业务必须停止。

如果按照一张支付牌照最高至30亿的价格,综合下来这次9张牌照被废,至少也有近100亿元在央行一纸决定下发后蒸发了。

不过,也不是所有牌照都能达到30亿元,涵盖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的牌照最值钱,预付卡业务的支付牌照价格则逊色很多。

9家机构丢支付牌照

支付牌照有多值钱?前有恒大花5.7亿元收购集付通,后有国美国美金融7.2亿收购银盈通。

值钱吗?烧钱。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在央行对支付行业监管越来越严格的同时,很多体量较小的支付机构为了防止“牌财两空”忙着卖牌照,希望依附于大的集团,这在一定程度上又将高上天的价格拉下来了一些。

要知道,近日央行公布数据称,从2015年到现在,已经有12家支付机构被正式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

而在央行最新公布的第四批续展决定中,又有9家支付机构牌照未获得续展,背后的涵义是这9家机构至少暂时不能开展支付业务,也可以说是丢失了牌照。

因此可以算出来,央行一共下发的270张牌照,可用的只剩下了249张。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一张业务齐全的支付牌照能炒至30亿。综合下来,9张牌照被废,至少100多亿在央行一纸决定下发后蒸发了。

乐富支付被央行点名

最受到市场关注的为乐富支付有限公司,央行公布的续展决定指出,因其存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续展工作的通知》 (银发〔2015〕358号)第六条规定的不予续展情形,所以不予续展。

事出必有因,监管的大锤这次砸向乐富支付并非突然。据监管机构透露,乐富公司获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的五年内,多次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规定,因此人民银行决定对其《支付业务许可证》不予续展。

具体犯了什么事?监管人士透露了这几点:

一、多次遭处罚

据了解,针对乐富支付的违规行为,央行开展了18次执法检查,2次验收检查,7次监管走访;针对检查发现的违规问题,央行共实施行政处罚14次。

二、有错不改、不认

对于央行的监管措施和整改要求,乐富支付消极对抗,未按要求完成整改。其中,在央行调查其违变更主要出资人时,乐富支付拒不配合,导致央行耗时数月方才完成核实查证。

三、业务违规外包

监管人士表示,乐富支付将部分应自主完成业务违规外包,收单业务被外包机构层层转包,在央行2016年银行卡收单外包专项检查中,仅云南省就有65个外包服务商违规以特约商户名义入网。

此外,乐富支付对外包机构的业务开展无任何实质管理措施,纵容外包机构肆意违规开展业务。

不过,与其他8家未获续展的支付机构不同,乐富支付似乎还未放弃。

乐富方面称,公司还在与人民银行沟通,还不能说完全失去牌照。但央行从未有补发对《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的先例,乐富支付能不能做“第一家吃螃蟹的机构”不太好说。

监管有多严?行业巨头也被罚

支付领域是块大蛋糕,相信谁也不会反驳。但在利益驱使下,不免有行业规则的破坏者。2017年伊始,央行便正式集中存管第三方支付备付金,明确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客户备付金,今后将统一交存至指定账户,由央行监管,支付机构不得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

此后一段时间,央行领导出席的会议中,几乎都提到了对支付的监管。比如,在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称,截止今年1月,全国清理出239家非法从事支付业务的机构,进行整顿清理,部分已经移送公安部门。

监管并非只是指向小的支付机构,今年5月10日,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与上海总部今日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微信支付平台财付通与支付宝因业务违规,分别被处以3万元罚款。有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对两家支付巨头的处罚金额较小,更多的是起到警示作用。

监管也并非止于此,作为央行的“亲儿子”银联商务也曾接连被罚。2016年7月,央行曾对银联商务开出2600多万的罚单,同年9月,北京银联商务也被处以3万元罚款。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编著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7》显示,2016年支付市场监管趋严,并且未来一段时间“严监管”仍将成为支付行业的常态。

未来一段时间,达摩克利斯之剑还会指向谁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