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优化支付服务·举措成效篇 |【云南】“五个维度” 抓实抓细支付服务适老化工作

央行

关注

针对老年群体支付服务的堵点、难点,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认真落实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工作要求,围绕支付产品适老化升级、银行网点服务优化、支付知识普及等方面,“五个维度”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满足老年人支付服务需求,切实提高支付适老化服务质效,弥合支付“数字鸿沟”。

持续优化银行厅堂服务 支付服务有“温度”

“我不懂这个银行凭证怎么填,大堂经理能教我一下吗?”“家里老人行动不便,银行能不能上门服务?”

提升金融机构尊老、敬老、爱老服务意识,在营业网点开通老年人支付服务“绿色通道”和“爱心窗口”,配备拐杖、老花镜、爱心座椅等助老设施。工作人员对老年客户业务咨询、排队取号、智能机具使用、凭证填写、业务办理等全流程进行指导和协助,为有需求的老年客户提供上门服务。

银行机构为老年人提供爱心绿色通道和助老设施

截至2023年末,全省4932个银行网点完成适老化改造,累计办理上门服务或远程服务5.87万次,覆盖8.15万人次。

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主动创新适老产品服务 支付适老有“准度”

“有没有适合我们老年人使用的银行卡?”

探索支付适老服务发展方向,积极应对老年客户群体多层次、差异化的金融需求,加强老年客户关怀,打造暖心支付产品,提供适老主题银行卡、定期储蓄等产品及老年人优惠减免政策。如,富滇银行以便利老年人使用为原则,推出适老主题“百福卡”,免收换、补卡手续费,持“百福卡”在同城、境内异地他行自助设备上取款免收手续费,免收“百福卡”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截至2023年末,富滇银行共计发行“百福卡”35万张。

围绕老年群体高频场景 支付服务有“广度”

“我习惯使用存折,能不能在家附近的ATM上取现?”

尊重老年客户习惯,将传统金融与数字金融相结合,指导银行机构优化存取现等老年人常用支付业务流程,提供支持存折使用的自助机具,强化公共缴费、医疗、零售、餐饮等老年人高频场景的银行卡受理环境。截至2023年末,辖区银行机构布放支持存折取现业务的ATM机具3369台,全省可受理银行卡特约商户总数99.57万户。

为老年人提供适老自助存取款机

聚焦农村老年人支付需求 支付普惠有“深度”

“我们村里没有银行,我想取点钱,要去哪里取?”

持续聚焦农村老年人金融服务需求,全面推进惠农支付服务业务,打造金融服务农村“一站式”综合服务站,提供取款、转账、“两险”缴费、购买国债等服务,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村村寨寨,深入推进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提升支付服务普惠性。

普惠金融服务站储蓄国债(电子式)销售点

开展针对性金融知识普及 支付宣传有“精度”

“金融发展太快了,我们老年人有点跟不上节奏啊!”

围绕支付服务适老化目标,丰富宣传形式和宣传渠道,在银行网点通过折页、展架、面对面讲解开展支付业务普及,深入社区、老年大学、乡村等老年人群体较多的地方,开展有针对性的金融知识宣传,并借助LED屏幕、短视频等新媒体宣传各类金融知识,使老年人易见、易学、易懂。截至2023年末,全省银行机构共计开展老年人支付知识宣传5.64万次,受众318.43万人次。

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深入老年人群体开展支付宣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