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王玉晨:坚守初心担使命 勇做扶贫“排头兵”

央行

关注

王玉晨,1994年10月进入人民银行安康市中心支行工作,现任安康中支货信科科长。面对安康辖内九县一区均为贫困县,其中还有四个深度贫困县的情形,他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带领科室先后荣获人民银行总行“青年文明号”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与信贷政策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他本人被评为人民银行安康市中心支行“优秀共产党员”。

坚定信念,做好初心使命的“践行者”

2013年,王玉晨在安康市白河县仓上镇调研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服务工作时了解到,搬迁贫困户由于集中搬迁后离耕种的土地较远,生产生活都极不方便,老百姓虽然住的好了,但持续脱贫的动力不足。针对这种情况,他多次和当地政府沟通,推动在集中安置点附近建立天宝农业园区,带动安置区贫困户务工就业,实现稳定脱贫。同时,他推动安康市白河支行发放了西北五省第一笔扶贫再贷款,撬动当地农商行为天宝农业园区以及类似的带贫企业提供低利率信贷支持,形成了“山下建社区、山上建园区、农民变工人”的金融扶贫“天宝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的路子并在全市推广。

勇于担当,做好金融扶贫的“排头兵”

王玉晨常说:“要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必须有创新意识和担当精神。”他带领安康市中支的同事多次调研,先后指导辖区金融机构开发出“新社区工厂贷”“富硒陕茶贷”等十多个创新扶贫信贷产品。他向市政府提出“金融顾问制度”的建议被采纳,推动提升了贫困人口的金融素养,同时为“带贫”(带动贫困户发展)企业解决了融资和发展中的诸多难题。他还多次深入辖内“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平利县,开展企业流转土地经营情况及金融需求相关调研,推动当地打造了“货币政策工具+‘两权’抵押贷款+扶贫”模式,激发了企业扶贫的积极性。2016年-2018年,安康市连续三年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精准扶贫贷款累投和余额居陕西省第一,为带贫企业和贫困人口节省6个多亿融资成本。

主动作为,筑牢风险防范的“防火墙”

王玉晨时刻将金融扶贫领域风险防范挂在心上。2018年,安康部分“带贫”企业受非洲猪瘟等影响,出现经营困难并影响到信贷资金安全,他积极和当地金融办、农业局及金融机构沟通,通过财信担保、续贷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继续发挥“带贫”作用,保证了资金安全。针对安康扶贫小额信贷体量较大的情况,他和同志们及时摸清风险底数,推动各县区政府建立起风险补偿触发机制,加大到期贷款的清收力度。通过积极努力,安康市扶贫小额信贷逾期率牢牢控制在0.5%的红线以下,并且成功化解了486万元的“户贷企用”贷款风险。基于以上实践经验,他撰写了《陕西安康市“大金融”打造精准扶贫“大格局”》,被总行《金融简报》采用并被《中国普惠金融蓝皮书》收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