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刘斌:初心献边疆 使命筑忠魂

央行

关注

刘斌,男,196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银行昌吉州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科长。1985年12月正式进入人民银行系统工作,2019年9月25日清晨,在下乡结亲扶贫工作中,突发心肌梗塞,不幸因公殉职,年仅53岁。 

扎根边疆辅大业

作为土生土长的新疆人,刘斌对这片土地爱得厚重而隽永。他曾在解放军某部队服役,戍守边关数年。复员后,先后在玛纳斯县支行、呼图壁县支行及昌吉州中心支行,从事农金管理、货币信贷、征信管理等多项工作。在县支行工作时,为摸清民间需求、解决融资困境,他访遍了县里所有乡镇、企业、金融机构。从事征信工作以来,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他通过反复沟通协调,架起了银企间的桥梁,成功促成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与特变电工公司系统对接,实现了全疆应收账款融资系统零的突破。他时常念叨“乡村振兴中应该有我们征信人的力量”,在他积极推动下,2017年2月呼图壁县成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国试点地区,为全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树立了典型示范。 

   刘斌在全疆农村信用体系推进会介绍昌吉经验

在新疆结亲扶贫工作中,为切实解决村民创收增收的融资困难,他组织成立“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小组,实地调查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需求,辅导村民办理贷款。他还牵头数场反假、征信、国债、反洗钱宣传活动,将央行“为民服务”的形象“驻”进了群众的心里,将“金融惠民”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他时常跟同事们说:“驻村结亲扶贫工作就是要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只有让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窝里,真正把民心凝聚起来”。 

散作乾坤万里春

刘斌对工作中的压力和烦恼从不抱怨,连身体的病痛也只是寥寥数语带过。平时,由于工作时间紧,他吃饭就像打仗一样,扒拉几口,就接着工作。他生活简朴,但30多年来一直资助玛纳斯县困难户王明寿,2007年通过筹款帮助王明寿购买拖拉机,使其有了营生手段。他对结对帮扶户非常大方,帮扶对象的大儿子结婚,要翻修房子,他毫不犹豫送去1000元。 

刘斌(右五)参加结对帮扶户曼纳普·伊卜拉伊木大儿子婚礼

出事之前,适逢刘斌前往奇台县坎尔孜乡西坎尔孜村参加下乡结亲扶贫活动。一大早,他从单位值完夜班回来,顾不上休息,匆忙为刚出院的妻子做了早餐,留下了“好好吃饭,等忙完这阵子,带你去复查时,一定听你的话,我也好好检查一下身体”的字条,便拿上给结对帮扶户买的米面油,随着单位大部队出发了。途中,他还在和同事们商议,现在农忙时节,谁家缺少劳力,要做好分工,多派几人去干活。2019年9月25日凌晨,当噩耗传来时,所有人都深感震惊。村里几百位乡亲满含热泪地凝视着他的照片,悲痛溢于言表。他的结对帮扶户曼纳普·伊卜拉伊木更是几度哽咽,几近瘫倒在地上。盛世繁华强国梦,有我匹夫勇担当。“只有多到群众中间去,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坐暖了百姓的炕头,才能暖了群众的心头”。这句话朴实无华,映衬的却是央行基层党员报国为民不平凡的赤胆忠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