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改革派”郭树清:首任银保会主席的学术范与破局力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在就任银监会主席仅1年之后,郭树清再获升迁。

3月21日,经济观察网报道,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将调任新成立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成为该新设机构的首届主席。此时,距离郭树清上一次从山东省省长一职调任银监会,仅一年整时间。

郭树清从政将近三十载——从早年的体改委官员到贵州省副省长、建设银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山东省省长、银监会主席——每一次履新都掀起“改革旋风”。

此前,腾讯《棱镜》与一位原国家体改委官员交谈时,曾提及郭树清。他对腾讯《棱镜》称,多年前刚进入体改委的郭树清,已经表现出强烈的个性,有着独立思考精神,不跟风走,也不随着政策意愿变化观点。“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他至今保持。”

“郭旋风”的银行治理之道

据腾讯《棱镜》不完全统计,在郭树清的1年任期内,银监会密集出台了至少35项管理办法。其中,在他到任仅一个月后,银监会就连发七文,来规范银行业的发展,包括“三三四”检查(“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掀起一场银行业监管的“郭氏旋风”。

这也延续了他此前的一贯格。从2011年10月起,在郭树清就任证监会主席的506天时间里,他共推出70项新政,平均每7天就推出一项新举措。

据一位银监会前官员透露,在2017年3月银监会新领导班子开始运行以来,会里每天加班加点,将银监会成立以来的几百项监管文件系统梳理了一遍,力争弥补监管短板。“看哪些是监管缺失的?哪些规则是滞后的?哪些是针对性不强的,哪些是与相关金融监管部门不协调的?”

为此,银监会还公布了“弥补银行业监管制度短板工作项目”列表,其中制定类16项,推进类6项,研究类4项。涵盖了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等商业银行面临的重要风险,以及表外业务、理财业务、资产证券化等重要表外项目,十分全面。

据腾讯《棱镜》统计,截至2018年3月,已经出台的办法或指引已有十多项。

在前述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醒目的银灰色头发、红领带、黑西装,郭树清从容完成上任后的“首秀”。在开头介绍环节,他用了较长篇幅来强调纪律和银行业队伍建设。他强调,“打铁还要自身硬”,银行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银监会是监管经营风险的部门,必须增强同风险赛跑的意识,并且要跑在风险的前面。

在2018年两会的“部长通道”问答环节,郭树清则提到,打好防范金融风险这场攻坚战,银行是主战场。接下来将继续聚焦在影子银行方面,同业、理财、表外这些交叉金融的风险,是重点整治的对象。他也特别强调,信托和互联网金融是一个薄弱环节,还要加大力度整治。

多位银行业从业者向《棱镜》表示,2017年是银监会“强监管、强问责”的一年。“合规”成为银行这一整年的关键词。

在他的任期内,银监会还开出了史上最大罚单,广发银行因“侨兴债”事件被罚没7.22亿元;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因违规发放贷款被罚款4.62亿元;邮储银行因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件被罚没2.95亿元。其罚款和惩处力度空前,引发行业震动。

学生时期撰文三万字建言体改委及国务院

1956年,郭树清出生于内蒙古察右后旗。18岁那年,他和同时代的其他年轻人一样,响应号召,到农村插队。1978年,借着高考恢复的契机,郭树清考入南开大学哲学系。毕业后,他进入社科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继续深造。

“那时我们绝大多数人每月工资只有四五十元,但是我们思维活跃、心忧天下,追求知行合一、允公允能”。2007年,郭树清在自己的论文集里写下这段话,而“允公允能”也正是郭树清的母校南开大学的校训。

进入社科院后,郭树清潜心研究“经济体制比较”,并花了两年多时间到内蒙古和山西雁北等地进行社会调查。他回忆,当时的自己,关注一切与改革开放有关的信息。毕业那年,他完成3.5万字的“处女作”——《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探索》,内容涉及改革的目标、道路和初次改革任务等。

随后,他直接将文章寄给了当时负责中国改革总体设计的国家体改委,希望作为建言书。郭树清称,自己当时的想法很明确,就是希望能对正在研究的改革决策起到一点作用。

“他(郭树清)的不少观点,都得到高层的认同”,前述原国家体改委官员向腾讯《棱镜》回忆。他透露,郭树清“建言”体改委一年后,再次“上书”国务院,阐述有关全面改革、整体规划的观点。同年,郭树清和现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等人,在国家体改委的指导和参与下,草拟了中国综合配套改革方案,涉及价、税、财、金、贸等方面。然而,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方案搁浅。

1986年,时任社科院助理研究员的郭树清借调至国家体改委。上述原国家体改委官员称,郭树清爱动脑,爱写文章,写作速度极快。“他会大胆向领导提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更可贵的是,他有的自己个性。在学界里,有一些人经常变换自己的观点,跟风走,跟着政策意向走。但树清坚持独立思考,不随便被影响改变。这一点,他到现在还保持着”。

回想年少时的壮志豪情,郭树清曾表示,“为自己那篇处女作的包罗万象和引经论据感到汗颜。”但他相信,当时他们大多数人都在社会基层生活过,有一定实践经验,因此讨论和交流能够超出书本,研究和分析也更加务实。

从“学术型”官员到“铁腕型”改革派

1987年,郭树清从英国牛津大学留学一年归来,次年进入国家计委经研中心担任综合组副组长,正式踏上仕途生涯。此后,他历任国家体改委司长、秘书长,贵州省副省长,央行副行长兼外汇局局长,中央汇金董事长,建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山东省省长。

在很多人看来,郭树清是一名“学者型官员”。不仅与他早年的学习经历有关,也表现为1984年至今,郭树清笔耕不辍,共发表研究论文、文章300余篇,并出版了《比较价格体制》《在过剩与贫穷之间》《直面两种失衡》等10余部著作。

1994年,郭树清凭借《企业与银行关系的重建》及《我国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的资金筹措》两篇论文,两获中国经济界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此后,他还担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导师,门下学生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中投公司副总经理祁斌等。

除了“学者”,一些曾与郭树清有过接触的人,给他的另一个标签是“幽默”。一则在金融圈广泛流传的小故事是,郭树清在建行H股上市酒会上致辞,称当晚的嘉宾有big potatoes(注,大人物),不过前面已经有人介绍过他们了,因此他就不重复了。他要特别感谢的,是一些small and medium-sized potatoes(注,中小人物),因为他们为建行做出重要贡献。

随后,郭树清列举了多名一线员工的名字。

在前述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当被记者问到金融监管改革的模式时,他巧妙地打起来太极:“你要说农村改厕模式,我知道有三个,你要说金融监管改革有什么模式,我一个都不知道。”一番话引得场下记者哈哈大笑。

类似的郭氏幽默频频出现在该场发布会上。一遇到专业的话题,新上任的郭树清就让主管该项业务的副主席或者主席助理来回答,“我有三个同事,没他们我是不敢开这个发布会的。”

而对于时任主席助理杨家才提到“山东的非法集资相对少一些”时,郭树清立刻调侃到:“这是在表扬山东了吗?当了主席才这么表扬我,以前也没见你表扬过我啊!”。

然而,让人印象最深的还是郭树清“铁腕”和“雷厉风行”的形象。

1998年7月,郭树清离开国家体改委,出任贵州省副省长。同期,国务院颁发了房改纲领“23号文件”——以“取消福利分房,实现居民住宅货币化、私有化”为核心的住房制度改革启动。

在此背景下,郭树清主导贵州房改:将存量住房资产按当时的重置价格评估后,按职工的工龄和职级计算出应得的一次性补贴兑现给职工。时任贵州省建设厅厅长的江厥中介绍,“贵州方案”将现有公房社会化,将存量住房货币化,以存量住房作为补贴,解决下岗职工无钱房改的问题。他认为,原来只有财政拿钱才能启动房改,郭树清的思路突破了这种限制。这对于经济不发达的贵州很重要。

知情人士向腾讯《棱镜》透露,郭树清启动贵州房改前,曾将该思路向最高层进言,希望在更多地方推进。然而,“他的想法虽得到认可,但至少在情况特殊的北京实现不了。”

2005年,郭树清执掌建行不到两个月,就下发一份《关于追究案件发生机构及其上级机构领导人员责任的规定》,实行领导人员失职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制度。该规定覆盖全行,包括总行董事长、行长在内各级领导人员。瞬间在建行内部掀起“问责风暴”。

2011年10月,郭树清调任证监会主席。上任伊始,他对资本市场连烧“三把火”——接连推出完善上市公司分红政策、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及打击内幕交易三大措施,轰动市场。有人曾统计,他就任的506天里共推出70项新政,平均每7天推出一项新举措,超过以往任何一位证监会主席。

2013年3月底,郭树清取代原山东省省长、现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出任山东省省长一职。

然而,在离开北京前的周末,郭树清仍然连发9份文件,松绑证券和基金市场。彼时,有市场人士戏称,这是否算郭树清给证券市场留下的“告别礼”?

履新131天开启山东金改大幕

“改革者”郭树清每次履新都能掀起一股改革旋风。赴山东就职后,郭树清频繁到基层密集开展调研工作。2013年4月11日,郭树清履新第10天即抵达距离济南200公里外的东营市和滨州市,调研当地营商环境等情况。在召开多个省级会议并接待多名要客后,郭树清又出发赶往德州市和聊城市调研。

此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郭树清以每周调研一个城市的频率,完成对山东经济的摸底。

尽管2012年山东省GDP总量排名全国第三,但金融始终是山东软肋。2012年,山东省金融增加值仅为2018亿元,占GDP比重4%;相比之下,2012年GDP总量第二的江苏,金融增加值超3000亿元,占GDP比重5.5%。

因此,2013年8月7日,郭树清在其上任的第131天出台《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拉开山东金改大幕。由于《意见》提出22项改革措施,因此外界称其为“山东金改22条”。

山东当地学者评价,“金改22条”与以往的文件、方案有三点不同:一是政策目标明确,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初步建成与全省实体经济和企业创新相适应、市场化水平较高的现代金融体系;二是务实,提出大量具体措施及量化指标,不搞假大空;三是每一项举措都有对应的牵头和参与部门,以保证改革落实到位。

2015年1月27日,郭树清在山东省人大代表会议上作政府工作 报告时表示,2014年山东全年生产总值5.94万亿元,GDP同比增长8.7%,高于全国水平。在金融方面,郭树清首先提及,投资基金和财富管理得到稳步发展,银行类机构进一步规范,直接融资规模成倍增长,民间金融阳光化成效明显。

此外,他表示2015年,山东省将减少和取消财政对竞争性行业的直接补助,探索引导基金、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财政支持方式。继续发展直接融资,鼓励企业发行股票、债券。做好地方政府债务转化,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大力发展多元股本投资,鼓励各类机构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探索特许经营及多样化的项目融资办法。推进民间融资机构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融资性担保等普惠金融组织健康发展等。

2017年2月,郭树清在2016年山东省政府工作 报告中指出,2016年山东省新增上市公司17家。股票、债券直接融资5794.7亿元,增长26.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4%,比全国低1.8个百分点。山东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步伐加快,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数量翻了一番以上。农信社银行化改革全面完成,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稳步推进,首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

尽管济南与北京相隔400多公里,但郭树清一直与中央各重要系统,保持紧密联系。在郭树清在山东3年多的时间里,会见了超过上百名部级官员、中外大型企业负责人、外国使团等,其中不乏“一行三会”的高级官员。

过往鲜明的改革印记,令上下对郭树清充满期待,但在金融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下,金融系统内明暗杠杆丛生,互联网金融又将这一风险成几何倍数放大。

在这种情况下,既要防止系统性风险的涌动,又要配合“金稳委”协调金融监管,对这位“改革者”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腾讯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