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央行公布《2017年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 2月14号消息,央行公布《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总结称,总体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在有效抑制金融体系杠杆的同时,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中性适度,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利率水平总体适度,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双向浮动的特征更加显著,人民币汇率预期总体平稳。

报告称增强利率调控能力,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将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报告称,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加强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报告称,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报告称,总杠杆水平仍然偏高,企业尤其是国企债务压力依然较大。要加强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等的宏观审慎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报告称,要把握好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掌控好流动性尺度,助力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综合考虑金融监管政策的宏观效应及对金融业态和市场运行格局的影响,加强监管协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削峰填谷”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