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于学军:要建立严格有效货币管理体制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长期以来,中国金融管理中最大的问题,实际上是管不住货币,这是中国所有金融问题的重要根源。这不仅是中国金融业长期稳健发展和防范风险的重要课题,也是金融业进一步深化改革绕不过去的一道难题。”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昨日在金麒麟论坛上这样表述。

针对上述问题,于学军提出了“货币软约束”的概念,指一个国家在货币发行上的约束力不强,经常容易出现货币多发或滥发的现象,是新时期我国金融体制中倒逼机制的新形式。

于学军表示,2015年之后,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棚户区改造、扶贫等刺激性政策的持续出台,各地掀起了新一轮组建政府融资平台的高潮,致使债务总额进一步巨额膨胀。且该轮融资债务规模更大,期限大幅拉长,结构更加复杂,此外还有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层层嵌套、相互交叉持有。对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管理带来严重挑战,倒逼货币管理部门不断加大流动性投放。

于学军表示,“僵尸企业”也是倒逼机制的一个表现。表面来看“僵尸企业”是融资不足导致的,实际恰恰相反,不是融资不足,而是被过度融资、过度负债所累。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资金供应长期太过松驰,在这些企业缺乏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仍然源源不断地过度投放。

与“僵尸企业”相连带的是近年来被热议的“债转股”。于学军表示,“僵尸企业”资金链断裂就去“债转股”,将银行过去的贷款变成股权,短期信贷变成长期持有,企业的流动性问题暂时得以解决,却把难题转嫁给银行,企业的流动性问题变成银行的流动性问题。这样的情况发展下去,达到一定规模时,一定会对银行形成倒逼机制,银行进而会倒逼中央银行进行流动性投放。

“长期以来中国金融管理中的最大问题,实际上是管不住货币。”于学军表示,中国金融业改革首先必须搞清楚目标和愿景,对此,他提出三个要点:第一,建立严格、有效的货币管理体制;第二,整个金融体系或者金融业要进一步市场化、国际化,并以此提高我国金融配置资源的效率;第三,金融的监管职责定位更加准确、清晰,要加强监管的有效性,并且分工更加明确,协调更加有力,真正覆盖金融业面临的所有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