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市场资讯

关注

3月27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2023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和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有关部署,深入总结2022年协会主要工作,分析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单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秘书长陆书春主持会议。协会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就分管领域工作讲话。全体干部职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环境和快速变化的行业发展格局,协会按照人民银行党委的工作部署和民政部对社会组织的履职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履行行业自律管理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行业自律管理和监管支撑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认真履行金融管理部门赋予协会在互联网金融反洗钱、移动金融APP和金融云自律备案、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配合支撑等方面的职责。依托风险监测、调研座谈、国际经验研究等手段,积极配合金融管理部门开展网络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助力完善平台经济治理长效机制。

二是互联网金融数据统计和风险监测取得积极成效。定期开展互联网金融统计报表、风险监测报告的编制工作。做好“金融广告随手拍”微信小程序和监测管理信息系统运营维护,迭代优化多项监管科技产品,协助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金融情报办公室开展常态化虚拟货币风险监测。

三是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工作不断加强。进一步完善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平台和数字函证平台业务功能,上线试运行金融科技服务能力共享系统(一期),扎实推进互联网金融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四是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和特色研究成果丰硕。发布实施网上银行服务基本要求等4项标准,参与研制的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规范等6项金融行业标准正式对外发布。组织编写《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2022》。

五是金融消费者保护和国际交流合作有序开展。组织开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案例征集活动,围绕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发展规划、金融数据综合应用等主题开展业务培训和政策解读,针对非同质化通证(NFT)金融风险、互联网金融违法违规代理维权等乱象及时向社会进行风险提示。继续发挥全球数字金融中心(杭州)功能作用,助力全球数字金融健康发展。

六是内部治理和运营能力持续提升。制定完善教育培训、公务用车、会员服务等内部管理制度,优化完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议等工作机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分层分类精准合理选配干部。积极配合国家审计署、人民银行审计组开展相关审计工作,完成协会内控管理专项审计。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会理念,财务、薪酬、信息化管理、保密等工作机制不断优化。

会议强调,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协会上下要时刻关注宏观形势、科技形势和行业形势的变化,准确理解宏微观因素对互联网金融行业以及协会工作的影响,进一步坚定对行业发展和协会事业的信心,努力做到“脑中有弦、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要聚焦主责、务实创新,按照人民银行印发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指导监督办法》要求,扎实履行协会在自律规范建设、自律检查和惩戒、行业基础设施建设、职业教育培训、组织国际交流合作等基本职责,切实做好协会代表行业参与监管政策制定、组织互联网金融创新评估、指导会员数字化转型和金融科技应用、开展金融消费者保护和教育等重点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人民银行潘功胜副行长在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功能定位,健全行业自律机制,持续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科技赋能金融等工作,不断提升行业自律管理和会员服务的精细化、数字化水平。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服务,真正落实“从行业中来,到行业中去”的工作原则,通过座谈调研、课题研究、联学联建等多种形式,发挥好监管与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提升与会员单位沟通互动的频率和质量,对会员诉求、行业需求、市场声音时刻保持耳聪目明,更加及时稳定地提供多元化、高质量、接地气的会员服务,与会员单位一道共同促进互联网金融守正创新、健康发展。

会议号召,新的一年,协会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协会工作会议任务安排,努力做好监管市场的连接器、从业机构的聚合器、行业发展的推进器、市场环境的净化器,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积极贡献力量。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