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招兵买马!建信消费金融将开业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 | 镭射财经(leishecaijing)

‘镭射财经’获悉,建信消费金融已经基本上完成筹建工作,并向监管递交开业请示,顺利的话预计上半年能实现开业。另有消息称,建信消费金融已分批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目前,建信消费金融已启动招聘工作。根据建信消费金融筹备组发布的2023年度春季校园招聘公告,主要招聘技术及数据岗、业务运营岗、综合事务岗。建信消费金融称,公司各项筹备工作由中国建设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筹备组有序推进。

公开资料显示,建信消费金融筹备组组长为王毅,其曾担任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总经理。当前,银保监官网暂未公布建信消费金融获批开业信息,如果建信消费金融的开业申请被核准,接下来就是拿《金融许可证》、办理企业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

去年9月,建行发布关于获准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的公告。建设银行拟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及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建信消金公司。

建信消金作为建设银行所属一级控股子公司管理,注册资本为72亿元。其中,中国建设银行出资人民币60亿元,持股比例为83.33%;北京国资公司拟出资人民币8亿元,持股比例为11.11%;王府井拟出资人民币4亿元,持股比例为5.56%。

建行拿下消费金融牌照,标注着建行消费金融业务以公司化、专业化经营,有助于扩大消费金融服务覆盖面。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建设银行个人消费贷款2557.63亿元,不到信用卡贷款的三分之一,更不及个人房贷的零头。从质量上看,建设银行消费贷质量极好,上半年不良率仅0.85%,甚至低于信用卡贷款(1.44%)。

建行消费贷业务主要通过快贷开展,快贷授信门槛较高,一般为房贷客户或具有一定金融资产。快贷利率比较低,年化低至3.85%。这也说明了建行以快贷为核心的消费贷业务覆盖客群有限,以业务弹性更大的消费金融公司为载体,正好能与母行消费贷业务形成互补。

知情人士透露,建信消费金融在业务模式上将采取行销模式,从个贷部和信用卡中心抽调骨干人员参与消费金融公司的运作。具体到业务层面,也会得到各地分支行配合。

“线上,建信消金可通过建行生活等渠道开展生态内获客;线下,分支行网点协助推广,可接卡中心和个贷业务拒量。”这就像中邮消费金融早期业务形态,邮储银行分支行与中邮消费金融业务代理合作,帮助中邮消费金融拓展业务。

从建行的线上渠道看,建行惠懂你、建行生活、个人手机银行,哪个渠道拿过来就是具有海量用户的天然流量池。如建行生活App用户规模超过1亿,个人手机银行用户数4.28亿(2022年6月末数据),微信银行关注用户数1.45亿……

另外,建设银行拥有超1.4万个网点,在辅助建信消费金融前期业务上,人力和渠道资源丰富。初具经验,业务上量后,建信消费金融可通过直营或代理模式展业,依然能和千万网点协同。

在业内人士看来,建信消费金融早期可能通过助贷等模式快速具备规模,但真正的优质资产和核心竞争力还是在线下。近一年的新入局者宁银消金、南银法巴,以及其他国有大行系的中银消金、中邮消金,均把战略重心投向线下。

消费金融公司的线下业务主要围绕ABC三类客群,涉及八大行业、高学历、房贷类、社保公积金等客群。这类客群对利率较为敏感,因此要求消费金融公司具备较强的定价能力。背靠国有大行,建信消费金融的资金匹敌能力占优。

此前,建设银行信贷管理部相关领导透露,预计2023年消费金融贷款的拓展将是重头戏。获得建行战略层面重视的建信消费金融,正式入场后也可能为持牌消金格局重构带来新的想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