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真金白银”再加码,开年3家消费金融公司加入“增资潮”

市场资讯

关注

华夏时报记者付乐 刘佳 北京报道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随着促消费政策陆续出台,消费金融公司也受到了各路资本的关注。2月22日,《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锦程消费金融拟征集3名投资方,新增注册资本3.03亿元。

至此,自2023年开年以来,已有3家消金公司发布了增资消息,此前两家分别是在1月和2月宣布增资的尚诚消费金融、宁银消费金融。把时间线拉长,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消费金融行业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增资趋势。行业密集增资,释放了哪些“狂飙”信号?消费热情回暖,消费金融能否借来东风呢?

“增资有助于提升放贷规模,进一步升级风险防范能力。”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2月21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促消费大环境的影响下,消费金融行业今年的增速预计将有较快提升,行业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增资潮起

具体来看,根据公告,锦程消费金融拟征集3名投资方,新增注册资本3.03亿元,相关增资扩股计划已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截止日期为2023年3月14日。

公告显示,锦程消费金融本次新增新股东股权占比为30.324%,增资扩股采取资本公积转增和现金增资相结合的方式,对应分为三个股权包。A包对应1.03亿元注册资本、股权比例10.324%,B包和C包分别对应1亿元注册资本、股权比例10%,每个投资方只能申请认购一个股权包。

早在2022年12月29日,成都银行发布《关于对参股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拟启动第二轮增资扩股工作,通过资本公积转增与现金增资的方式,新增注册资本5.8亿元,同时通过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征集,拟引入新投资者。增资完成后,锦程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将增至10亿元,增幅为138%。

除了锦程消费金融,也有部分消金机构于近日发布了增资消息。2023年2月11日,宁波银行通过《关于调整对消费金融子公司增资方案的议案》,以货币方式向浙江宁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增资金额由不超过15亿元人民币调整为不超过35亿元人民币。

目前,宁银消费金融注册资本9亿元,本次增资若能够按照最高35亿元进行,宁银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将达到44亿。

另有尚诚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已于1月6日由10亿元变更为16.24亿元,增资幅度达62.4%,成为2023年首家增资的消金公司。此轮增资是尚诚消费金融2017年8月成立以来第一次增资,由其大股东和二股东追加投资,其中上海银行新增出资3.8亿元,携程新增出资3.75亿元,均较此前出资金额翻一倍。

两个月前,湖北消费金融也进行了增资。2022年12月30日,湖北消费金融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9.4亿元增至10.06亿元,增幅为7%。据企查查,湖北消费金融目前各股东持股比例为,湖北银行持股31.9%;新疆特易数科持股24.47%;宇信科技持股12.77%;万得信息持股10.64%;TCL科技持股10.64%;武商集团持股4.79%;武汉商联持股4.79%。

值得一提的是,从2022年三季度开始,已有多家消金公司陆续披露了增资进度或意向。例如,2022年9月,海尔消费金融宣布注册资本增至15亿元,并完成工商变更;10月,兴业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19亿元增加至为53.2亿元,这是其自2014年12月成立至今第4次增加注册资本,也是金额最大的一次增资;11月,蚂蚁消费金融增资方案落定,拟增资至185亿元,将成为注册资本金最高的持牌消金公司;12月,南银法巴消费金融增资至50亿元。

王蓬博认为,从微观来看,相比其他金融机构,目前消金机构的资本补充渠道仍比较单一,仅有股东存款、同业拆借、银团贷款,以及发行金融债、ABS等方式,内源性利润增长放缓的前提下,股东增资仍是补充一级资本最便捷的渠道。

“提升资本充足率以进一步做大规模,同时提高对风险的应对能力”,成为了消金公司纷纷增资的重要原因。

以蚂蚁消费金融为例,中信证券研报认为,蚂蚁消费金融资本金自80亿元增至185亿元,其最多可承接的自营余额由约1000亿元增加至约2400亿元。而若全部用于联合贷款,则最多可以承接的“信用贷”和“信用购”余额则约3500亿元增至8000亿元。

突围

增资潮起,银行和互联网大厂变身弄潮儿。其中,城商行可谓“求牌若渴”。2022年7月,宁波银行拿下华融消费金融76.7%的股权,同年8月,南京银行拿下苏宁消费金融56%的股权。

2021年2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要求严控跨地域经营,并且明确了,地方法人银行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的,应服务于当地客户,不得跨注册地辖区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

城商行服务于当地经济发展,而消费金融牌照成为其能够全国展业的关键。

目前已获批开业的30家消费金融公司中,有18家具备城商行背景。对于银行系的消费金融公司来说,能否得到股东方在资金、人员、技术等方面的支持至关重要。而非银行系消金公司则多以互联网平台、产业资本等为主要出资人。

从股东背景来看,互联网平台系消金机构在流量和数据方面具备优势,用户基数大,交易频次高,为数字化提供数据分析基础。

而由产业企业主导设立的产业系消金机构在科技和场景方面表现突出,有利于培育新型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

例如,马上消费的背后是以实体为主的产业资本,其主要股东为重庆百货、北京中关村科金技术、重庆银行等。2016年至2021年,马上消费净利润分别为652万元、5.78亿元、8.01亿元、8.53亿元、7.12亿元、13.82亿元,进入消金行业第一梯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