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召开2021年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备案工作会议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

关注

为持续做好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以下简称客户端软件)备案工作,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通过线上方式于8月6日召开2021年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备案工作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金融机构、认证和检测机构、互联网应用商店有关负责同志共2000余人参加会议。

协会通报了备案工作的具体进展和备案标志的使用情况,分析了客户端软件监管政策走向,并介绍了2021年备案评估方案的标准依据、评估方式等调整优化情况。在下一步工作计划中,协会要求各备案机构扎实做好备案后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备案管理制度要求,对违反备案要求的客户端软件,协会将根据情况进行警示或清退。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联备案工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客户端软件备案情况、客户端软件安全管理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对客户端软件备案过程中常见问题进行了分析;作为备案工作与互联网应用商店联动机制建设的试点,vivo相关工作负责人就金融客户端软件在互联网应用商店的现状、备案客户端软件推送服务的意义和效果、备案工作对客户端软件安全水平的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总结和分享。

协会朱勇副秘书长指出,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以风险为导向,及时对照新标准新要求查摆问题,确保备案客户端软件不出现重大风险。要建立客户端软件备案常态化机制,将备案要求纳入现有各项客户端软件管理制度中,设立专人专岗做好备案日常工作。检测机构和认证机构要履职尽责,服务好备案机构,助力提升客户端软件安全防护水平。

下一步,协会将继续和广大从业机构一起,在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扎实做好行业自律工作,为从业机构提供更多有益服务,共同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