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加强个人网络消费信贷信息披露标准建设,为行业监管和自律提供支撑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

关注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渠道提供个人消费相关信贷服务的个人网络消费信贷业务活动快速发展。基于大数据风控、流程线上化等特点和优势,个人网络消费信贷在提高放贷效率、拓展金融服务覆盖面、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我国个人网络消费信贷具有从业机构多元、业务模式复杂、消费者权益保障不足等特点,其中,由于信息披露不充分引起的各类纠纷屡见不鲜。例如,部分从业机构未明确放贷主体、未明示贷款年化利率、未披露收费标准、以夸大或模糊宣传营销方式诱导消费者,侵害了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权益。为此,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积极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牵头协调作用,并在监管部门指导下推动开展《互联网金融 个人网络消费信贷 信息披露》推荐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研制工作。

6月29日,协会在京组织召开《标准》工作会。协会何红滢副秘书长出席会议,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金融市场司、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以及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等监管部门派出专家到会指导,部分银行、信托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以及互联网平台等《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派员参会。

何红滢副秘书长在会上表示,协会旨在发挥标准对政策的补充支撑作用,引导从业机构规范开展信息披露工作,后续还将采取多种贯标手段保障标准落地效果,协会呼吁,各相关机构要带头严格落实信息披露有关监管和自律有关要求,认真自查整改,同时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促进提升行业信息透明度。

与会监管部门代表对协会推动开展《标准》研制等行业自律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当前出台落地《标准》非常及时和必要,有利于强化社会各方监督,促进从业机构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良好市场竞争秩序。与会专家分别就完善《标准》制订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

会上,协会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宣布《标准》工作组正式成立。工作组成员单位代表就《标准》具体内容分组进行了热烈讨论。下一步,协会将注意吸收政产学研各方意见,不断修订完善具有普适性、可操作性的《标准》,并推动组织从业机构认真实施,为促进个人网络消费信贷规范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