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召开NQI两项国家标准启动会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

关注

2021年4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京召开《互联网金融身份识别技术要求》《互联网金融智能风险防控技术要求》两项国家标准启动会暨标准起草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联和第四范式等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参加会议,协会副秘书长、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院长朱勇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介绍了两项标准的研制背景、主要内容、工作进度安排及相关要求,起草工作组专家围绕两项标准的草案稿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此次启动的两项国家标准来源于协会牵头负责的NQI项目6项国家标准。未来,两项标准的研制发布将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发挥重要引领作用,有利于促进电子身份识别在金融服务中应用的规范化,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风险控制领域的规范应用。

NQI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协会牵头负责其中的子课题“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技术标准研究”,主要是研制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领域的6项国家标准。课题目标是针对当前互联网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研究制定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相关业务和技术标准,探索构建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标准体系,支持和服务金融监管政策目标的实现,同时促进市场创新的规范发展。

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工作,在国标委、金标委和相关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研制发布了系列标准,这些标准在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和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协会将以NQI项目6项国家标准研制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标准研制力度,发挥好标准在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助力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以标准引领金融科技融合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