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东欧金融巨鳄坠机身亡 旗下捷信集团此前欲港股上市未果

新浪财经

关注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29日,捷克PPF金融集团一位发言人证实,该集团创始人、捷克首富彼德·凯尔纳于27日在美国阿拉斯加的一场空难中身亡,时年56岁。

该发言人同时表示,总共有5人在这场空难中遇难,其中包括彼德·凯尔纳。目前,事故的详细情况正在调查中。

据此前的报道,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当地时间28日表示,当地时间27日下午6点35分,一架直升机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以东80公里处坠毁,坠机地点在尼克冰川附近。

阿拉斯加州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说,阿拉斯加救援协调中心的一支救援队到达坠机现场时,发现5人已死亡,唯一的幸存者被送往医院。除飞行员外,机上有3名旅客和2名导游。

金融巨鳄坠机身亡

公开资料显示,1964年,彼德·凯尔纳生于捷克共和国(原捷克斯洛伐克),1986年毕业于布拉格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系。1990年,26岁的凯尔纳开始和几个朋友一起经营办公用品,靠进口日本的理光复印机赚到了第一桶金。

彼时正值东欧剧变期间,“天鹅绒革命”之后,根据1991年2月26日通过的法律框架,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决定将国有公司逐步私有化,办法就是证券私有化,所有的捷克斯洛伐克居民都有权利参与证券私有化的进程。政府把大中型公有企业估价分股,交纳登记费后,所有捷克公民都会领到一张含有1000个投资点的投资券,用来购买公有企业股份。

这种全民均分股权的方式最大的弊端就是股权过于分散,于是捷克政府设计了投资基金制度,鼓励成立投资基金公司。1991年,大学毕业仅仅5年的彼得·凯尔纳成立了一只投资基金PPF,后于90年代中期入股了捷克最大的保险机构,将一家低效率的国有企业转变成能持续经营的私营公司,由此发家。

在这只投资基金的基础上,彼得·凯尔纳构建了一个横跨保险、消费金融、银行、电信、房地产、生物技术等多个领域的巨无霸。截至2020年6月30日,PPF的资产总额达到440亿欧元。全球员工数量98000人,捷克国家银行甚至将其列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

由此,彼得·凯尔纳成为了捷克,甚至东欧十六国最富有的人。据福布斯估计,其身价约1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45亿元)。

生前掘金中国市场

2004年4月,捷克共和国总统克劳斯访华时,捷克PPF金融信贷集团公司成员也随团来华。此后,PPF开始进入中国信贷市场,计划针对个人消费者开展消费信贷、人寿保险和小型融资等服务项目。

2007年,由彼得·凯尔纳实际控制的捷信集团设立深圳总部,并开始在中国从事消费放贷业务。同期,宜信集团、玖富集团、拍拍贷等本土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开始起步,但捷信比这些本土企业幸运得多。

2009年,原银监会开始推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捷信成为首批4家试点公司之一。2010年2月,进入中国市场仅3年的捷信顺利拿到第一批消费金融牌照,在天津成立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外商独资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金3亿元人民币。

在彼得·凯尔纳的财富版图中,消费金融无疑是最重要的板块之一。得天得厚的优势,使得捷信在中国市场近年来的发展如鱼得水。长期以来,捷信都稳坐国内消费金融的“头把交椅”。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捷信集团总资产高达225亿欧元,占PPF资产总额总资产的一半有余,业务遍及中国、独联体、南亚及东南亚、中东欧四大地区中的9个国家,地位不言而喻。

旗下捷信集团欲港股上市未果

2019年7月15日,捷信集团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披露,捷信近6成业务在中国。与此同时,捷信的坏账也有63.9%在中国。

从招股书上可以了解到,近年来捷信在中国的贷款金额占总贷款金额的比例总体上升,且现金贷款占比持续上升。2016年至2018年,捷信现金贷款占比分别为48%、62%、75%。截至2019年3月31日,现金贷款占比达到77%,捷信在中国的客户数也不断上升,2016-2018年,捷信的贷款客户人数分别为2207.2万、3880.8万、4850.2万人。截至2019年3月末,捷信客户数5027.5万人。

但与此同时,针对捷信违规放贷的投诉也一直不断。早在2013年,捷信消费金融便被央视曝光,曾向大学生发放年费率超过50%的贷款,并涉嫌暴力催收。

2019年11月,集团宣布,由于市场情况所致,不再推进Home Credit NV(简称“HCNV”)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的全球上市进程。

而从截至2020年6月末的财务数据来看,捷信在国内消费金融市场的“老大”地位也或将不保。2020年6月末,捷信消金总资产为877.82亿元,较2019年末的1045亿元缩水16.02%;同期,招联消费金融总资产达到了920.76亿元。

从放贷量来看,2020年上半年,捷信消金新增贷款发放量约为182.72亿元,与2019年同期的467.68亿元相比减少60.9%,录得营业收入75.54亿元,同比减少12.25%,录得净利润5300万元,同比减少93.3%,不到2019年全年净利润11.4亿元的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