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捷克亿万富豪坠机身亡 控制国内最大消费金融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又一名超级亿万富豪在直升机坠毁中丧生!

捷克亿万富翁彼得·凯尔纳(福布斯)

海外网3月29日消息,据《纽约时报》当日报道,当地时间27日傍晚,美国阿拉斯加州南部克尼克冰川地区一架观光直升机坠毁,机上5人死亡、1人重伤。死者包括56岁的捷克亿万富翁彼得·凯尔纳,据福布斯估计,其身价约1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45亿元)。

阿拉斯加冰川(资料图)

事发时直升机上载有2名向导、3名乘客和1名驾驶员。阿拉斯加州警方说,已确认死者为2名捷克人和3名美国人。警方与州国民警卫队和阿拉斯加山区救援组织合作善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将对坠机原因进行调查。

中东欧最大投资和金融集团之一PPF集团一位发言人周一证实,该公司创始人彼德·凯尔纳(Petr Kellner )在美国阿拉斯加州的一次直升机坠毁事故中遇难,享年56岁。

凯尔纳是捷克首富,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他生前净身价达157亿美元。他还是国内最大消费金融公司捷信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事发时直升机上载有2名向导、3名乘客和1名驾驶员。阿拉斯加州警方说,已确认死者为2名捷克人和3名美国人。警方与州国民警卫队和阿拉斯加山区救援组织合作善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将对坠机原因进行调查。

阿拉斯加政府同时表示,发生事故时机上一共有六人,目前唯一的幸存者伤势严重但情况稳定,正在安克雷奇地区的医院接受治疗。失事机型为空客直升机AS350 B3,一行人搭乘直升机去滑雪的途中在克尼克冰川(Knik Glacier)附近发生事故。

当地运输安全委员会负责人Clint Johnson透露,事发区域为大雪覆盖的陡峭地形,高度大约为5000-6000英尺(1500-1800米)。目前工作的重点是赶在预期即将到来的暴风雪前回收事故残骸。

而负责接待凯尔纳一行人的托德里洛山脉 (Tordrillo Mountains)度假区也发表声明称,这是该度假区运营17年来发生的最重大事件。这个消息对于死者家属、度假区的员工和整个社区都是毁灭性的。该度假区提供最低1.5万美元/周的住宿和直升机服务,凯尔纳是他们的常客。

01

控制捷信集团,曾计划赴港IPO

公开资料显示,PPF集团成立于1991年9月,是中东欧最大投资和金融集团之一。投资涉及各个领域,包括金融服务、电信业、生物技术、房地产业以及机械工程;集团的业务范围从欧洲覆盖至北美以及亚洲各国。截止2020年6月30日,PPF的资产总额达到440亿欧元,全球员工数量98000人。据福布斯估计,彼得·凯尔纳本人身价约1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45亿元)。

PPF基金参与了捷克共和国证券私有化改革,并在第一批证券私有化预热阶段获得所有投资点的1.4%,跻身管理公司第十一位。集团的业务范围从欧洲覆盖至北美以及亚洲各国。截止2020年6月30日,PPF的资产总额达到440亿欧元。全球员工数量98000人。

PPF集团将企业主要管理运营机构设在荷兰。PPF集团主要控股公司为PPF集团N.V.,负责制定整个集团经营活动相关战略决策。PPF集团拥有捷信B.V. 全部股份,同时掌控捷信亚洲N.V.全部股份。

此外,彼得·凯尔还是国内最大消费金融公司捷信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2004年,为拓展中国市场,PPF集团在北京设立代表处;2007年在中国深圳市福田中心区CBD设立了捷信中国总部;2010年2月21日,PPF集团正式在中国获得监管批准,并在中国启动建立第一个外商独资的消费金融公司——捷信消费金融(中国)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7月,捷信集团曾计划赴港IPO,计划募资15亿美元左右,花旗、汇丰、摩根士丹利为本次上市的联席保荐人。不过随后捷信集团宣布,撤回上市申请。捷信集团表示,撤回上市申请是市场环境所致,目前公司资本充足,尚不需要通过上市保持业务增长。

02

起底捷信

2020年2月26日、1月14日及1月13日,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消费金融”)分别被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莱州市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三次执行标的金额为20600元、115342元、24217元,最高执行标的超过10万元。不过,时间财经暂未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中查到其2月26日的被执行标信息。

官网资料显示,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2010年底于天津市注册成立,主营个人消费贷款等业务。截止2019年7月,公司覆盖中国312个城市,有超过26万个贷款服务点,主要为与数码产品等实体店合作推荐贷款为主,股东为知名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捷信集团。捷信集团1997年成立于荷兰,在全球9国家共拥有43万个贷款服务点。

值得注意的是,捷信集团由彼得·凯尔纳(Petr Kellner)持股98.9%的派富集团(PPF Group)持有91.1%股权,在2019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World‘s Billionaires)上,现年55岁的捷克首富皮特凯尔纳以155亿美元身家位居第73位。

捷信集团曾于2019年7月15日,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截止2019年3月30日,捷信在中国服务5000万名客户,捷信集团客户贷款总额209.05亿欧元(合计1616.54亿元),中国占比超过60%。

随着捷信集团在中国市场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10亿欧元(77.3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5亿欧元(193.40亿元),捷信消费金融公司业绩也一直呈稳步上升。2016年到2018年,捷信消费金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3.92亿元、132.55亿元、185.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31亿元、10.22亿元和13.96亿元。截至2019年6月末,捷信消费金融上半年新增贷款467.68亿元,总资产为1069.85亿元。

高收入、高利润背后,是捷信金融消费公司数万起投诉的“高利贷”争议。截止目前,第三方聚投诉平台显示,捷信金融消费投诉量累计高达22042起,2020年3月3日新增投诉5142条,而新浪黑猫投诉上其投诉量也超过3600条,被投诉主要问题是高利息、暴力催收等,甚至有人将其称为“典型高利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