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平台履职登记及使用常见问题解答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

关注

根据《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试行)》(银发〔2018〕230号),中国人民银行设立了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平台(以下简称网络监测平台),使用网络监测平台完善线上反洗钱监管机制、加强信息共享;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务院有关金融监督管理机构的要求建设、运行和维护网络监测平台;从业机构通过网络监测平台进行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履职登记。

为便于从业机构开展反洗钱履职登记和使用网络监测平台相关功能,现就相关常见问题解答如下:

一、账户及登录问题

(一)问:一个机构可以注册几个联系人?

 答:一个。

(二)问:机构如果需要更换联系人,应该如何处理?

答:可发邮件申请更换联系人,具体流程如下:

发件人:机构用户

收件人:zhengmin@nifa.org.cn

抄送:wweijie@nifa.org.cn

邮件标题:<机构名称>申请更换联系人

邮件内容:机构全称、简称、社会统一信用代码、联系人姓名、手机号、原因说明、VPN账号、网关登录地址、终端型号。

(三)问:忘记VPN/奇安信ID密码、系统登陆密码,应该如何处理?

答:可发邮件申请重置,具体流程如下:

发件人:机构用户

收件人:zhengmin@nifa.org.cn

抄送:wweijie@nifa.org.cn

邮件标题:<机构名称>申请重置密码

邮件内容:机构全称、简称、社会统一信用代码、联系人、原因说明、VPN账号、网关登录地址。

(四)问:手机奇安信ID登陆系统提示“用户设备绑定数已达上限”是什么原因,应该如何处理?

答:系统目前一个账号只能绑定一台手机设备,若换手机登录会提示“用户设备绑定数已达上限”,可发邮件解绑之前的终端设备,并绑定新设备,具体流程如下:

发件人:机构用户

收件人:zhengmin@nifa.org.cn

抄送:wweijie@nifa.org.cn

邮件标题:<机构名称>申请解绑终端设备

邮件内容:机构全称、简称、社会统一信用代码、联系人姓名、手机号、原因说明、VPN账号、网关登录地址,新绑定终端型号。

二、履职登记信息填写问题  

(一)问:机构未获得金融业务许可证(备案证书),预认证登记时如何填写?

答:若未获得金融业务许可证(备案证书),可填写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设立批复,并在系统中上传批复文件完整版(含盖章页)。

(二)问:对于注册地和主要办公地址不一致的机构,反洗钱主管部门该如何填写?

答:按注册地填写。

(三)问:受益所有人信息该如何填写?

答:受益所有人应为自然人。公司的受益所有人应当按照以下标准依次判定:直接或者间接拥有超过25%公司股权或者表决权的自然人;通过人事、财务等其他方式对公司进行控制的自然人;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

三、如何联系我们

如有其它问题,可拨打以下电话或发送邮件寻求工作人员帮助:

技术咨询电话:400-800-9616

业务咨询电话:010-66167727

邮箱:aml@nifa.org.cn

有关网络监测平台接入的流程和操作指引,可登录平台后获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