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反洗钱实践案例展播(18)|个人客户资金快进快出疑似洗钱案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

关注

反洗钱实践案例展播(18)

- 选送单位:华夏银行 -

为推动行业反洗钱工作经验交流,协会面向会员单位征集反洗钱实践案例,银行、保险、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会员积极投稿,较好反映了互联网金融领域反洗钱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为此协会汇编相关案例,形成系列专题陆续推出。

一、案情概述

● 客户:个体客户A

● 案由:资金过渡性质明显

个人客户A在将近一个月时间内累计交易量达五千余笔,累计金额一千余万元,其账户在收到多个他行非同名账户汇入款项后,在短时间内通过网银分散转至多个他行非同名账户,上下游交易对手基本不重合,资金过渡性质明显,较为可疑。

二、类型特征

01

客户尽职调查

● A客户预留手机号仅在开立账户时保持畅通,后期无法与其取得联系。

● A客户预留单位及职业信息为某企业职员,但在工商网站未查询到该预留企业,疑似提供虚假单位信息,同时结合预留企业性质及类型、客户交易分析,客户收入与交易规模不相符。

02

交易特征分析

● 追溯历史交易,账户启用前发生小金额交易,疑似用于测试。

● 将近一个月时间内交易量达五千余笔,日均交易近两百笔,其中,收款近千笔,付款四千余笔,呈现集中转入、分散转出特征。累计交易金额一千余万元,日均交易金额数十万元,其中,收款金额多集中在5000元至10000之间,付款金额多为百元。

● 上游交易对手涉及数百个他行非同名个人账户,下游交易对手涉及一千余个他行非同名个人账户,上下游交易对手基本不重合。

● 资金入账后不到一分钟即发起多笔转出交易,资金过渡痕迹明显。

● 交易点集中,交易时间多集中在夜间8点至凌晨4点间。

● A客户付款交易均通过网银渠道办理,交易IP归属地为菲律宾、香港,且存在一天内交替登陆菲律宾、香港IP地址情形,疑似多人同时控制该账户。

● 与A在同一家机构开立账户的B、C等人存在登录同一IP地址进行交易情形,疑似团伙作案。

三、结论

综合该客户及上下游交易对手情况,集中转入分散转出、资金快进快出等交易特征,认为A交易较为可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