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反洗钱实践案例展播(17)|服装销售商疑似洗钱案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

关注

反洗钱实践案例展播(17)

- 选送单位:华夏银行 -

为推动行业反洗钱工作经验交流,协会面向会员单位征集反洗钱实践案例,银行、保险、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会员积极投稿,较好反映了互联网金融领域反洗钱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为此协会汇编相关案例,形成系列专题陆续推出。

一、案情概述

● 客户:个体工商户A

● 案由:资金过渡性质明显

某个体工商户A,从事服装销售,2020年1季度累计交易金额过亿元,其账户在收到上游几十个个人或企业转入资金后,短时间内通过网银转出至下游多个固定企业或个人账户,账户每日基本不留余额,资金过渡性质明显,较为可疑。

二、特征分析

01

客户尽职调查

● A商户的法定代表人预留手机号仅在开立账户时保持畅通,后期无法与其取得联系。财务联系人称其兼职为A商户处理会计账务,不了解资金往来情况及用途,无法与法定代表人取得联系。

● 经查询工商信息,A商户的经营范围为网上销售服装。但账户交易显示,其交易对手均为非服装制作、销售相关企业。且A商户的交易对手方多在相同时间段内注册,其中部分企业股东还相互持股。

● A商户注册资金仅百万元左右,但1季度交易金额上亿元。

02

交易特征分析

● 追溯历史交易,客户在账户启用之初,多次发生小金额交易,疑似用于测试之用。

● 资金入账后10分钟内即通过网上银行转出,账户每日基本不留余额,而1季度收方和付方金额相等,资金过渡痕迹明显。

● A商户在2月至3月初发生的交易金额、交易笔数占1季度交易的60%左右,而此时恰好为新冠肺炎疫情较严重、较多行业停工停产之时。

● A商户付款交易均通过网银渠道办理,交易IP地址多达9个,虽IP地址归属地均在企业注册地,但IP地址变化情况与疫情期间人员减少流动、居家隔离事实不符。

● A商户在我行开立的基本存款账户,同时期未见正常经营应支出的相关房租、水电费、税费、工资等费用。

● 交易点集中,主要集中于每日下午4点,部分交易时间为夜间9点。

三、结论

综合该客户及上下游交易对手情况、交易规模、社会公共医疗防疫形势等,认为A客户交易较为可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