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上海监管摸排虚拟货币交易所:督促企业立即整改退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作者:刘新宇 

来源:柒闻网 

柒财经旗下柒闻网获悉,上海将对虚拟货币交易所开展摸排整治,并要求敦促相关企业整改退出。日前,上海市金融稳定联席办联合央行上海总部互金整治办发布《关于开展虚拟货币交易所排摸整治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对辖内虚拟货币相关活动进行整治。

11月15日,柒闻网致电《通知》中的联系方式,截至发稿前,并未获得有效回应。不过,接近监管的人士对柒闻网表示,文件基本属实、联系方式准确,但对于具体情况表示不知情。

《通知》显示,近期,借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宣传,虚拟货币炒作有抬头迹象,为防范死灰复燃,根据国家互金整治办相关部署,上海市金融稳定联席办联合央行上海总部要求各区整治办对辖内虚拟货币相关活动进行摸排。

具体而言,包括在境内组织虚拟货币交易;以“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等为由,发行”xx币”、“xx链”等形式的虚拟货币,募集资金或比特币、以太坊等虚拟货币。

此外,注册在境外的ICO项目、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等提供宣传、引流、代理买卖等服务,也被列入《通知》摸排的范围内。据了解,《通知》下发的时间为2019年11月14日。

《通知》要求,请各区整治办在11月22日前完成摸排工作,一旦发现从事上述虚拟货币相关活动的互联网企业,立即报送上海市金融稳定联席办(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央行上海总部,并督促企业立即整改退出,打早打小。

另据柒闻网了解,除了虚拟货币交易所,地方监管也在排查虚拟货币“挖矿”企业。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通告称,将对虚拟货币“挖矿”企业清理整顿情况进行联合检查。

根据有关指示,虚拟货币“挖矿”产业属于与实体经济无关的伪金融创新,应不予以支持的精神,自治区发改委、公安厅、工信厅、金融办和大数据局决定在全区开展该类企业清理整顿有序退出相关工作。

事实上,早在2017年9月,解放日报曾报道称,据上海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消息,上海相关代币融资(ICO)发行平台已发行项目90%以上已基本完成清退,相关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也均提出了退出方案,并着手开展客户资金、资产清退工作。

据早前了解,上海有17家平台涉及代币融资(ICO)发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业务,分别为比特币中国、币安、海枫藤、链行、币盈网、比特矿、51数字资产、汉币网、比特宝、19800网、FreeWillex、ICOAGE、91ICO、ICOrace、ICOfox、ICORaise、ICO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