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拟上市 去年近8成客户未贡献收入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消金时代

11月13日,平安集团旗下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壹账通)宣布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招股说明书。

金融壹账通将以交易代码“OCFT”申请上市,拟募资金额为1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金融壹账通提供销售、市场营销、风险管理、客户服务整个运营范围、数据管理和云服务。

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融壹账通的客户超3700家,覆盖99%的城市商业银行和46%的保险公司,用户过亿。平台支持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的交易服务达人民币1.8万亿元。

背靠平安的金融壹账通,也是金融科技公司里的典型代表。

主要收入来自平安系,2018年有2692家非付费客户

根据财报,金融壹账通2017年、2018年、2019年前9个月的收入分别为人民币5.819亿元、14.135亿元、15.273亿元;对应净亏损为6.07亿元,11.903亿元,10.49亿元。金融壹账通的收入在快速增长,同时亏损也在快速增长。

自成立起,金融壹账通累计亏损33.839亿元。

金融壹账通的主要收入来自客户使用解决方案时,基于交易产生的收入,2018年,来自交易的收入占金融壹账通收入的77%。

财报显示,金融壹账通非IFRS毛利润2017年为51.1%,2018年为43.6%,2019年前9个月为49%。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壹账通的主要收入来自平安集团旗下公司。2017年、2018和2019年前9个月,金融壹账通从平安集团获得的收入分别为2.357亿元、5.276亿元、6.773亿元,占同期收入的40.5%、37.3%、43.6%。

金融壹账通将平安集团外的客户分为基本客户和高级客户,为金融壹账通带来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为高级客户,以下的为基本客户。

招股书显示,2018年,金融壹账通总客户数为3500个左右,金融壹账通的高级客户为221个,基本客户为3272个,其中高级客户贡献的收入为8.653亿元,基本客户贡献的收入仅2060万元。

招股书备注,2018年,基本客户中有2692位非付费客户,据此计算,当年非付费客户占金融壹账通总客户数的76.9%。

付费的基本客户有580家,经计算,它们与金融壹账通的平均年合作金额为3.55万元。

而高级客户中的部分客户,也是通过平安集团的合同来安排提供的。

招股书显示,其会以低价甚至免费向金融机构提供“挂钩产品”,随后,寻求通过交叉销售以及终端集成来加深与客户的关系。

可以看到,金融科技公司开发客户不易、前期投入高。

即使背靠拥有强大的背景,金融壹账通也曾通过“类担保”的方式来促进业务。

招股书显示,2018年1月前,金融壹账通同意通过购买不良贷款提供增信服务,来测试模型,促进客户贷款交易。截至目前,此类贷款余额还有7.864亿元。

4000亿市场待掘金,互联网公司风头强劲

根据奥纬咨询估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的金融服务业共有6.2万家金融机构,总资产约达330万亿,2018年创造了约14万亿元的收入。

而为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支持的市场规模为1522亿元人民币,并预计将以21.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3年将达4008亿元人民币。

由此产生的市场机会包括软件和IT解决方案、内部服务、数据中心系统和业务解决方案。

招股书显示,金融壹账通使用云原生金融服务软件平台提供十二种解决方案,包括50多个模块,可以被客户独立采用或者作为定制的捆绑解决方案。金融壹账通提供互联网信息,向银行和保险公司提供技术服务、保险损失调整服务以及与金融产品信息有关的在线发布服务,为银行和在线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便利、管理和分销资管产品、区块链信息服务和电子认证服务等。

金融壹账通的主要竞争对手,即国内金融科技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为3类,一种是金融机构关联公司,如兴业数金,其是国内最大的银行信息系统云服务平台;一种是提供定制开发,设施和支持服务的独立技术公司,如恒生电子神州数码;还有一种即例如BATJ的互联网公司关联公司。

而金融科技公司的客户,也可能变成竞争对手。金融机构在采用了外部金融科技公司的服务后,或能从中自行积累成长,最终实现内部开发甚至对外输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