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金融壹账通赴美上市:员工持股计划占比50% 3年亏3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文/辛继召

近两年金融壹账通上市的传闻终于落地。

11月13日,中国平安的联营企业金融壹账通在美公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正式启动上市步骤。

金融壹账通是平安集团孵化的四家金融科技“独角兽”之一。

11月14日,中国平安H股报收91.15港元,当日下跌0.33%,今年以来上涨35%;中国平安A股报收88.03元,当日上涨0.03%,今年以来上涨60.5%。

几乎同时,阿里巴巴(BABA.NASDAQ)在香港交易所提交初步招股文件,计划新发行5亿股新股,募集资金用于通过优酷及其他分发和内容平台打造数字媒体及娱乐服务。继续实施新零售业务,在云计算技术、供应链管理系统和营销系统进行投入。

55.5%收入来自平安集团和陆金所

今年上半年,平安集团曾推动金融壹账通和壹钱包合并,以做大估值,但由于第三方支付牌照与VIE架构等原因终未成行。

金融壹账通赴美上市,首次详细披露VIE架构,这是中概股普遍采用的一种上市架构。

该VIE架构与平安好医生大致类似,由设立在开曼群岛的OneConnect Financial Technology Co.,Ltd间接全资控股三家公司:香港设立的虚拟银行——平安壹账通银行(香港)、PT OneConnect金融科技公司(印尼)、深圳壹账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再由深圳壹账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协议控制境内运营主体——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其股东结构颇为复杂。第一大股东是壹账通的员工持股计划Sen Rong Limited,持股比例50%;第二大股东是平安集团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BVI公司Bo Yu Limited,持股比例39.8%。

其中,第一大股东Sen Rong Limited又有三个股东,持股13.2%的Xin Ding Heng Limited是金融壹账通股票期权计划的管理人。

持股47%的Rong Chang Limited由平安集团王文君和窦文伟为名义持股人,代表一个五人委员会行使投票权;持股39.9%的Yi Chuan Jin Limited由金融壹账通零售及保险一账通首席技术官李捷、人事行政总经理许良持股,这两位股东给予了Bo Yu Limited一项未来购买其100%股权的权利。

根据平安集团财报,金融壹账通在2018年初完成A轮融资,投后估值75亿美元。根据启信宝数据,投资者中包括IDG、软银愿景基金一期和SBI Holdings。

根据招股书,平安集团及陆金所贡献五成以上业务收入。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9月,来自平安集团的业务收入分别为2.357亿元、5.276亿元、6.773亿元,占比分别为40.5%、37.3%和43.6%;来自陆金所及其附属企业的业务收入分别占比为30.09%、27.32%和11.9%;自平安集团和陆金所的收入占比在逐步下降,但2019年1-9月仍为55.5%。

收入大幅增加的同时,亏损幅度加大。

对于其亏损原因,金融壹账通解释称,截至2019年9月累计亏损为33.839亿元,因仍处于发展初期,已经发生并且将继续产生大量费用来开发解决方案并使之商业化,以及促进业务。

2019年1-9月,金融壹账通收入15.549亿元,同比增长72.3%;毛利5.07亿元,同比增长110.9%,主要是由于来自风险管理等具有较高利润率的解决方案和模块的收入占比提高。

同期,金融壹账通研发成本7.649亿元,同比增长53.5%;主要是由于研发员工的福利费用增加以及平台升级、新技术和外部技术服务费用增加;销售和营销费用为4.721亿元,同比增长116.8%;行政开支45.23亿元,同比增加53.0%,主要是由于员工福利开支增加所致。

由于收入增长较快,净亏损占收入比例不断缩小。2019年1-9月,金融壹账通亏损幅度自去年同期的5.79亿元扩大至10.49亿元。此前2017年、2018年,亏损幅度为6.070亿元、11.903亿元。

金融科技变阵

实际上,今年以来,各大金融科技巨头已经在调整策略。

有分析师在解读平安金融科技策略时指出,金融壹账通原本是集团旗下综合资产账户管理平台账户,实现集团各子公司的账户互通,以节省集团IT后台建设、市场开拓及劳动力成本。金融壹账通把平安多年积累的技术整合成方案,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已经成为估值75亿美元的独角兽。

将集团内金融科技公司化,是近几年各大金融机构的普遍做法,但其战略执行力度、服务对象考验各母集团。

例如,11月8日,工行董事长陈四清表示,工行今年在金融科技方面的进展,可以概括为三件大事:一是5月8日成立科技子公司,总部设在雄安,面向未来;二是11月4日成立金融科技研究院,整合提升科技创新力量,下辖区块链、5G等多个实验室;三是11月8日发布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ECOS已经实现支付、融资、理财、投资等金融产品,嵌入到教育、医疗、出行、政务等民生消费和企业生产场景。

包括四大行在内,银行系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已有11家。兴业银行(601166.SH)集团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兴业数金2019年上半年出现亏损。2019年1-6月,兴业数金营业收入为6788.37万元,净利润亏损1.67亿元;资产总额3.74亿元,较去年末下降24.04%。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3.17亿元,净利润1840.09万元。

兴业数金上半年亏损,与金融科技业务账期普遍较长有关。值得关注的是研究体制公司化。

10月17日,兴业银行副行长孙雄鹏表示,兴业银行目前正深化推进新一轮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研发体制公司化,将总行科技研发力量打包注入兴业数金,持续提高科技人员占比,并对标先进科技公司管理模式,建立市场化考核和用人机制。另外,在总行设立数字化转型办公室,统筹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制定和实施。其背后,是兴业银行集团准备将兴业数金股权收归兴业银行。

金融科技研究公司化,固然可以以市场化手段争抢人才、激活研发体制,但其面临的盈利压力也不小。

一位华南金融科技业内人士指出,助贷业务等被规范,对一些大数据等科技输出公司影响不小。这使得金融科技公司通过助贷等业务获利空间被挤压。

金融科技公司仍处于投入期。今年8月,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表示,金融壹账通“其实想盈利是很简单的,只要不做R&D就盈利了,R&D占成本的50%。但是我们不会这样做,因为我们要做新产品,要具有持续的领先性。只有你的产品好,能带来价值,人家才愿意付费来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