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公安部通报套路贷大案:新颜科技涉案 富友等提供通道

新浪财经

关注

近年来,“套路贷”犯罪利用部分年轻群体急于快速获取资金的心理,以无抵押、无担保、快速放贷为诱饵,诱使大量有消费需求又无经济实力的年轻人、大学生等受害人落入陷阱。特别是一些“套路贷”犯罪团伙借助网络平台,从线下向线上蔓延,侵害的群体人数更多、范围更广,动辄达到上万人,遍布全国各地,社会危害极大。公安部11月14日通报了一起特大套路贷案件。值得注意的是,警方通过该案,查到数家为“套路贷”提供技术、数据服务的大数据公司,包括上海新颜科技、聚信立、魔蝎科技等,也曝光了为套路贷APP提供支付通道的上海富友、畅捷支付。

据公安部通报,“净网2019”专项行动的成果之一是捣毁了一批为“套路贷”提供技术、数据服务的科技公司。公安机关将对网络“套路贷”犯罪涉及的技术服务商、数据支撑服务商、支付服务商、推广服务商等进行生态式、全链条打击。据财新报道,其中涉案的部分大数据服务商分别为新颜科技、聚信立、魔蝎科技、同盾科技等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9月7日,探长曾写过一篇新颜科技和魔蝎数据突遭警方调查!或涉暴力催收和违规爬取数据的稿子,第二天遭到上海新颜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诉,投诉理由为“文章扭曲事实,胡乱揣测传播,报道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给新颜科技声誉造成重大影响“。如今,公安部通报和财新报道确认上海新颜科技曾为套路贷提供非法数据服务,新颜科技是否还要继续否认呢?

探长后台收到的新颜科技的投诉截图

今年5月25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居民宋女士到公安局报案称,其通过一款现金贷APP贷款1500元后(实际到账1050元),被“套路贷”平台套牢,平台向其推送了多达55个“套路贷”APP,诱其以贷还贷,宋某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累计欠下高达35万元的债务,有时一天需要还款2万多元。

宋某无力偿还贷款,“套路贷”平台通过骚扰电话、恐吓信息、诱导借款等形式,不断对其本人、家人、同事、朋友进行各种方式的“软暴力”催债,给其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她一度产生自杀念头。

经查明,以邹某为首的天科安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为获取高额非法利益,投资 2000 余万元专门为“套路贷”研发 “阿尔法象” 系统平台、定制 APP,以每年48800 元、78800 元、108800 元、200000 元不等的价格租赁“套路贷“系统。

今晚报拍摄图片

该公司基于“ 阿尔法象 ”系统先后为“套路贷“定制上千款 APP,被打掉时还有 200 多个“套路贷”APP 在线运行。天科安华公司为了拉拢客户,对在其公司租用系统平台、定制 APP 的“套路贷”犯罪团伙提供推广、介绍催收、对接第三方支付公司和数据公司等“一条龙”服务,同时邹某等人还出资自己经营“套路贷“APP。

经统计,“阿尔法象”系统内全国总注册用户数上百万人,该公司系统平台以及提供的数据风控和催收服务导致很多借款人被骚扰、恐吓、威胁和软暴力催收,个别借款人因不堪忍受高额债务和频繁催收而自杀死亡。

据黑龙江七台河警方披露,为“套路贷”提供有偿数据服务的公司包括上海新颜科技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聚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公司,这些公司通过网络“爬虫”技术获取并出售公民个人信息,为“套路贷”平台提供数据查询服务,每次收费0.2元-1.8元。

警方同时查明,马某犯罪团伙以 78800 元的价格租用“阿尔法象“系统,定制 APP“随你花”,将贷款金额设定在 3000 元以内,贷款周期设定为 7 天、服务费(即“砍头息“)设定为36%,对借款人实施套路贷犯罪。

上海某第三方支付公司明知 “套路贷”犯罪情况下,为 “阿尔法象”套路贷系统提供第三方支付服务,开通5个商户通道帮助“阿尔法象”系统平台实施 “套路贷”违法犯罪,非法谋取高额利润。

警方还查明,套路贷 APP“金蔷薇”犯罪链条中,以刘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投资 400 万元研发并上线套路贷APP“金蔷薇”、“超好花”、“乐米花”,设置“砍头息”,该团伙自主开发了相关APP 并通过网络推广对借款人实施套路贷犯罪。

探长注意到,为上述套路贷APP提供犯罪便利的,还包括数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聚投诉显示,上海富友,畅捷支付为 “套路贷”APP“金蔷薇”商户提供支付结算通道。投诉人刘先生2019年8月10日投诉称,他在金蔷薇借款2000元,实际到帐1400元,分三期还款,7天一期,畅捷支付提供支付通道。由此计算,“金蔷薇”实际年化费率高达750%!

借款人王先生投诉称,他在“乐米花”平台借款1400(实际到账1050),由上海富友结算,期限7天,7月2日续期一次,续期费用450元。7月12日他又申请贷款1800元,实际到帐1260元,由畅捷支付提供放款通道。由此计算,“乐米花”平台实际年化利率高达1600%-2000%!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公安部官网、今晚报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