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牌照实力大比拼 P2P头部平台持有哪些金融牌照(名单)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丨网贷之家

作者丨三水

近一年,监管持续以化解网贷存量风险为着力点,推动P2P市场风险出清不断加速。截至今年10月末,全国纳入实时监测的在运营网贷机构数量已降至427家,比2018年末下降59%。打击立案、良性清退、转型助贷、转型持牌……面对这道生死攸关的“选择题”,各家P2P出身的公司似乎都在与时间赛跑。

值得注意的是,被不少网贷平台视作救命稻草且渐成主流转型出路的“助贷”业务,在严监管信号频发下已成烫手山芋。

从年初1月份流出的网贷分类处置175号文到今年4月份流出的备案试点工作方案,短短三个月,引导P2P转型助贷字眼从监管表态中“人间蒸发”。再到11月初,监管部门召开加快网贷分类处置推进会,会议明确“引导无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有良好金融科技基础和一定股东实力的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对于极少数具有较强资本实力、满足监管要求的机构,可以申请改制为消费金融公司或其他持牌金融机构”,有关助贷则再度只字未提

与监管口径同步变化的是,助贷业务的发展,模糊了金融机构放贷的边界,基于牌照的金融监管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受此影响,多地先后发文规范银行、保险、融资担保等持牌机构的助贷业务,明文禁止不得为无牌机构提供资金或者联合放贷、禁止接受无担保资质机构兜底增信、禁止核心风控外包等。

据网贷之家观察,一方面,监管政策高压下,持牌金融机构合作趋于收紧;另一方面,助贷行业内部分化加剧,中小型机构与头部机构之间差距悬殊。一时间,P2P转型助贷这条“明路”变成了众人口中的绝路。

联系此前,央行行长易纲曾在多个场合提及“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由此不难看出,互金行业牌照化管理将是大势所趋。业内普遍担忧,监管留给互金机构转型的窗口期已时日不多,持牌或成为其生存的唯一出路。

1

监管引导向持牌机构转型

互金开启抢“牌照”

网贷之家观察到,随着监管不断加码,互金企业对于可以持牌合规经营的愿望更为强烈。截至目前,已有玖富、乐信等互金机构通过入股消费金融公司、银行的方式向持牌化经营靠拢。此外,另有部分平台正在寻求收购网络小贷牌照,以及申请融资担保牌照以便于合规开展助贷业务。

据了解,互金业务所涉及需审批的金融牌照主要包括银行、消费金融、网络小贷、第三方支付、保险、基金、融资担保、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

近日,根据待收规模、股东背景、P2P最新发展指数等综合因素,网贷之家选取了23家平台作为样本,针对其母公司持有的金融牌照现状进行了梳理。

经网贷之家梳理发现,陆金服倚靠的中国平安除了消费金融牌照,已集齐其余所有金融牌照。值得一提的是,据路透社今年7月报道,陆金所计划退出P2P业务(主要由陆金服承担),称该公司已经转向申请消费金融牌照。

2

玖富同时持有银行、消费金融股权

23家机构中近七成持有小贷牌照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梳理,在牌照数量数量上,陆金服、玖富、宜人贷、桔子理财、友金服、人人贷、小赢网金在内的7家平台持有最多,持有金融牌照数量在五张及以上。

在牌照价值方面,银行和消费金融牌照进入门槛相对更高,无论是自主申请还是投资并购等收购股权的方式,对于企业的要求都不低。

作为23家样本中唯一一家同时持有银行、消费金融股权的公司,玖富在持牌实力方面优势明显。今年9月24日,玖富数科公告称,其旗下全资科技子公司新疆特易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易数科”)战略投资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消金”)。玖富数科方面表示,目前,该项交易已获银保监会湖北监管局批复。交易完成后,特易数科将成为湖北消金的第二大股东。

而在此之前,玖富经当地银监分局批准,成功入股了湖北鄂州农村商业银行,该行清算中心已向玖富颁发股金证。(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从湖北鄂州银监分局人士处获悉,玖富从鄂州农商银行一家公司股东手中受让了2.22%的股份,由于未到5%比例,该股份转让行为只需向银监部门报告,而不需要银监部门的行政审批。)此外,玖富还持有基金销售、保险经纪、融资租赁、香港券商等多个牌照。

此外,据网贷之家不完全梳理,除了陆金服、玖富普惠,持有银行牌照的还包括4家平台,分别为桔子理财母公司乐信集团、友金服母公司用友集团、开鑫贷母公司开鑫金服、博金贷母公司博能控股。其中,博金贷、桔子理财两家平台母公司分别位列江西裕民银行第二大、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9.5%、9.8%。作为江西省首家民营银行,江西裕民银行于今年9月底正式开业,注册资本达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3家样本平台中,多达15家平台母公司手握网络小贷牌照,所占比例接近七成。主要包括陆金服、宜人贷、桔子理财、开鑫贷、博金贷、积木盒子、人人贷、拍拍贷微贷网、51人品、小赢网金、翼龙贷、你我贷、洋钱罐、财米。

不可否认的是,牌照资源在某种程度上象征着平台的资金实力。持有更多金融牌照的平台更易于获得市场认可及监管支持,并享受估值溢价,有助于提升整体品牌效应。在互金江湖,可谓得牌照者“一骑绝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