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5G冲击波如何打破金融结界?金融科技需选择良性场景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5G冲击波如何打破金融“结界”? 安全性与便捷性融合进入“真普惠”时代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年6月,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5G商用元年”自此开启。

以5G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新和产业升级也席卷着金融行业,行业的边界在拓宽,产业的格局在改变。4G让二维码、闪付等移动支付成为现实,支撑着会员经济、普惠金融的发展,滴滴、饿了么等APP也成为新兴流量的入口。

那么5G又将会给金融科技带来什么转变?

金融科技需要选择良性场景

甜橙金融副总经理、首席市场官陈义文在“5G科技新势能,聚变金融新生态”互联网金融科技论坛上表示,5G将带来万物智联的全新信息化社会,大众生活方式将会因5G而发生深刻变革,这也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5G技术将推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同时金融科技也将促使各类基于5G的应用加速落地。5G+云、工业互联等必将催生一大批新兴的支付及金融服务场景,推动金融场景的再造,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注入新的生机。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对金融行业来说,5G时代的到来将实现获客手段的不断增加,风险识别和风控效果大大增强,金融服务将更加便捷、个性化,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在5G环境中将有突飞猛进的增长。”

5G对金融科技有何影响?“最重要的是交易非常超低时延,这会给金融科技带来很大的变化。”董希淼表示。

5G是毫秒级的延时,极大提高了数据传输的即时性。在金融领域,全息投影的虚拟客服应用将会应运而生,以后的金融门店或将做到真正的无人。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吕廷杰曾这样描述未来的生活场景:“戴上一个虚拟现实头盔,就仿佛在商店里逛,想试哪件衣服,就根据自己的数据存储,看到试穿以后的影像效果,眨一下眼睛,就通过虹膜识别进行安全认证,然后买下来。”

吕廷杰强调,这不仅意味着消费场景的变化,还代表着金融服务的更新,“如果是以这种方式买车、买房,金融机构马上就获知数据,车贷、房贷、保险公司就跟着来了。”

董希淼认为,现在非常强调场景,5G的场景将更为丰富。无论是小额信贷、消费金融、网络小贷、非银行支付,都离不开场景。但需要强调的是要良性场景,现在虽然有很多场景可以切入金融服务,但不一定都是良性,“比如消费信贷,如果是那些没有底线、原则的非持牌机构,给没有偿还能力的人或在校大学生提供过度的借贷。不是所有的场景都应该切入金融服务,或者提供金融服务的时候我们应该有选择、有甄别。”

董希淼表示,目前监管主要有两个特征:一是自2017年以来,严监管进一步常态化,不要幻想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背景下,可能会对金融机构放松监管;二是,监管沙盒、监管科技等手段,会越来越多地被应用,监管会更加有弹性,更好地支持金融科技良性的发展。

5G时代或真正实现普惠金融

招联消费金融总经理章杨清认为:“目前Fintech的概念已经被‘炒糊’了,好像成了一个筐,啥都往里装。但实际上,金融科技只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

究竟什么是充分条件?章杨清列举了两点:一是有感场景。5G时代,流量入口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元,覆盖面非常广泛,还能继续争取用户时间的,应该是社交、内容服务和虚拟娱乐等,支付场景作为当前争夺的热点,可能因5G带来更高级的无感通过,逐步后台化而变得不再重要。二是有效流量。泛泛的流量很难有效变现,只有智能化分拣的流量,再辅之以智能化的触达时机和方式,才会体现有效的流量价值。

章杨清认为,在5G时代下,现在金融的“结界”可能会发生变化。“金融特别讲究安全性,安全性和便捷性往往是矛盾的,但到了5G时代,二者将融合得非常好。大数据是5G时代的重要资源,随着社会基础设施的完善,包括征信的完善,五年以后,或将实现精准的风险画像,这个时候普惠金融的时代就会到来。”

在4G时代,银行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智能排队、身份识别、精准营销等智慧服务。到了5G时代,金融服务在此基础上,还将有哪些新变化?

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杨建华认为,5G时代银行会更加开放,银行可以无处不在。“5G时代的到来,中国银行业将不再同质化,有属于自己的真正特色、自己的业务结构,尤其在长尾客户上,互联网金融带来了长尾客户整个行业的机会。为了迎接5G时代,我们现在做两个事情:一是改造网点,变成智能化,客户到达网点后,以前最快需要6分钟,现在1分钟就可办完。按照规定,网点还设有柜台,客户来到银行,我们就可以识别出,客户办理哪些业务。二是,在支行附近建立起支行的生态,获悉客户的生活习惯、需要交易的场景。更重要的是,未来怎样走入更多的子场景、垂直场景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