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平安旗下3家P2P停止发标 或用三年时间完成清退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互金商业评论

上周,路透社发布消息称,平安旗下陆金所将退出P2P业务,转型消费金融。消息人士称,由于中国消费信贷监管的不确定性,陆金所推迟了去年在香港上市的计划。

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平安集团旗下共有3家P2P平台,分别为陆金服、前金服、义金服。截至发稿前,3家平台均已停止发标。其中,陆金服、前金服还能看到最近一个发标记录,但投标进度显示“已售完”,义金服网站则空空如也,已无法查看任何标的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陆金服隶属于上海陆金所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为陆金所旗下网贷平台。工商资料显示,陆金服成立于2014年10月21日,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法人代表刘晓巍,股东为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陆金所运营主体)。

陆金服官网数据显示,平台累计借贷金额3479亿元,借贷余额984亿元,当前出借人65万人,当前借款人147万人。平台披露的2018年财务审计报告显示,陆金服2018年净利润1102万元,较2017年643万元净利润上涨71%。

根据陆金服在中国互金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陆金服平台累计借贷金额2900亿元,而截止2017年12月31日,陆金服平台累计借贷金额1386亿元。据此计算,陆金服2018年累计借贷金额1514亿元。

一年撮合借贷金额超1500亿元,净利润却只有1100万元。据此计算,陆金服的净利润不足撮合借贷金额的万分之一。陆金服行业第一的交易量尚且盈利如此困难,那行业其他平台还能盈利吗?既然盈利如此困难,网贷备案又希望渺茫,平安选择退出P2P业务,转型消费金融,也就显得合情合理。

前金服2018年净利润下滑94%

公开资料显示,前金服隶属于前海金牛贷(深圳)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前海金牛贷成立于2015年1月12日,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法人代表为潘飚,唯一股东为深圳市陆金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企查查数据显示,穿透前金服股东背景发现,背后控股股东为平安集团,股权投资链为:深圳市陆金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100%)——深圳市陆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49.99%)——深圳平安金融科技咨询有限公司(100%)——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10月23日,前海金牛贷股东由深圳市盛章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郑理,207年11月14日,前海金牛贷股东又由郑丽变更为陆金(深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企查查数据显示,郑理现担任平安国际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监事。由此来看,平安于2017年10月23日完成对前海金牛贷的收购。

前金服官网数据显示,截止 2019年06月30日,平台累计借贷金额1512亿元,借贷余额681亿元,当前出借人36万人,当前借款人75万人。前金服官网披露的2018年财务审计报告显示,平台2018年净利润232万元,相比2017年3886万元下滑94%。 

2018年6月成立义金服

公开资料显示,义金服隶属于义乌金服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义金服成立于2018年6月13日,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法人代表王培骏 ,股东为深圳市陆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根据上文报道,深圳市陆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前金服股东——深圳市陆金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企查查数据显示,2018年7月4日,义金服法人代表由郑理变更为王培骏。与此同时,郑理退出义金服高管、股东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郑理现担任平安国际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监事。企查查资料显示,平安国际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为平安保险的孙公司。

由此来看,平安去年仍对网贷备案充满期待,至于为何作出退出P2P业务的决定,显然也是考虑到监管情况而作出的无奈选择。

7月22日下午,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义金服平台已停止发标,但债权转让列表中有一个标的待承接,根据平台披露的信息,该债权转让标的发布时间为2019年7月22日13时17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平安旗下3家P2P均处于清退状态,但如果不采取提前结算的方式,平安退出P2P业务至少要3年时间,这从陆金服、前金服在停止发标之前,有36个月的借款项目就能推测。

对网贷行业而言,第一大平台退出,是否意味着行业要完?

答案是否定的,至少从宜人贷收购道口贷,京东金融收购易利贷、新希望集团收购你好贷来看,网贷备案虽然很难推进下去,但监管试点值得期待。事实上,就在陆金所退出P2P业务消息之后,宜人贷完成实缴注册资本至5.3亿元,生菜金融宣布引入5000万增资。

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在“三降”政策的影响下,部分平台借贷余额已将至1亿以下,但截至目前,这些平台仍未选择退出。显然,虽然陆金所退出P2P业务对影响行业信心,但从目前状况来看,行业还有100+平台还在继续经营。

综上分析,网贷行业是否会完,至少要三年见分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