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融金宝告别上市系 二股东被终止新三板挂牌

蓝鲸财经

关注

原标题:融金宝告别“上市系”:二股东成老赖后又被终止新三板挂牌

7月19日晚间,新三板挂牌公司东信智能(OC.838680)公告称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对公司股票作出终止决定。

公告显示,由于东信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能在2019年6月28日前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全国股转公司决定终止公司股票挂牌。

若东信智能对此决定存在异议,应当在收到终止挂牌决定或者全国股转公司公告发布之日起5个交易日内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复核申请。如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申请或复核申请未被受理,全国股转公司将自2019年7月29日起终止公司股票挂牌。

随着主办券商东莞证券的一系列风险提示性公告,东信智能的经营危机在今年2月浮上水面。

在一个月内,东莞券商连续3次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称,东信智能出现公司及实控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违规对外担保、关联交易未履行审议决策程序、涉及重大诉讼等问题。

东莞证券根据对东信智能实控人陈向群的访谈和实地查看情况发现,东信智能因出货质量问题失去大客户订单,2018下半年订单骤减,资金周转困难,现有的订单也因公司没有足够资金采购原材料、支付员工工资,导致无法生产。

同时,东信智能涉及多笔合同纠纷和诉讼,偿债压力较大,综上东莞证券认为东信智能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天眼查信息显示,从2018年12月至今,东信智能有190条历史被执行人信息,截至目前仍有17则相关标的尚未执行,共计涉及金额高达1225.67万元。此外,东信智能还有8则失信被执行人信息。

具体来说,东信智能涉及到的“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包括: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其他妨碍、抗拒执行等。

此外,由于公司财务人员因拖欠工资而离职,东信智能甚至没有资金支付会计师的审计费用,故从5月开始因未能按时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被暂停转让,并收到了纪律处分与自律监管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东信智能是P2P平台融金宝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3%,但东信智能在入股融金宝的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

融金宝由深圳融金宝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运营,2014年5月成立于深圳,法定代表人为黄兵。融金宝原为自然人控股,2018年6月,获得上海幂致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幂致实业”)4275万元及东信智能2475万元投资,黄兵出资750万元,目前工商信息显示幂致实业持股57%为融金宝第一大股东,东信智能持股33%为第二大股东,黄兵持股10%位列第三。

在去年11月东莞证券对东信智能的风险提示性公告中,东莞证券发现东信智能存在对外投资未履行法定程序、投资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持股比例超过20%的情形。

主营业务为P2P网络借贷业务的融金宝属于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东信智能对融金宝33%的持股比例不符合《挂牌股票发行常见问题解答(三)》第三条规定:非其他具有金融属性的挂牌公司可以以募集资之外的自有资金购买或者投资其他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相关资产,但在购买标的或者投资对象中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且不得成为投资对象的第一大股东。

当时东信智能承诺于2019年2月9日前完成对融金宝的出资减持工作,减持后对融金宝的出资比例不超过20%,截至2019年2月20日,东信智能未能完成减持,公司又称将于5月20日前完成出资的减持工作。但截至目前从工商信息上来看,东信智能仍未完成减持。

融金宝官网实时数据显示,目前借贷余额为5.11亿元,逾期金额884.05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