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中国电信旗下甜橙金融2.1亿入股众安互联网小贷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国电信快步布局消费金融牌照,旗下甜橙金融2.1亿入股众安互联网小贷,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丨苗艺伟

作为中国电信旗下互金板块,甜橙金融正在迅速补齐从事消费金融的牌照短板。

7月18日,工商信息显示,重庆众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新增股东,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2.1亿元。6月27日,众安小贷注册资本已由3亿增至5.1亿。

众安互联网小贷成立于2017年11月,原本由众安保险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与香港百仕达合资成立。彼时,众安科技持股70%,香港百仕达持股30%。在甜橙金融对众安小贷出资2.1亿元入股后,甜橙金融将与众安科技并列成为第一大股东,分别持股41.18%、香港百仕达持股17.64%。

对于此次增资入股事件,甜橙金融相关负责人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增资计划已经过金融监管机构批准。此次入股众安小贷,甜橙金融将继续秉持响应监管、服务民生、资源共享、合作多赢的理念,与持牌金融机构及优质行业合作伙伴一道,为用户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甜橙金融是中国电信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板块,旗下有翼支付、橙分期、甜橙保险、甜橙信用、甜橙保理等业务板块。

2019年1月,甜橙金融完成9.45亿元A轮融资,融资方包括中信建投资本、东兴证券、中广核资本、前海母基金,此次募资将主要用于消费金融领域的业务拓展。

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甜橙金融在金融借贷领域拥有一家商业保理公司和一家融资租赁公司,在入股众安小贷之前并未拥有任何小贷牌照和消费金融领域放贷资质,在从以“翼支付”为主体业务转型“消费金融”业务中,牌照缺乏成为掣肘因素。

因此,甜橙金融在消费分期领域往往选择商业银行、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风控服务商品钛等多家公司进行 “开放平台”合作,甜橙金融则充当为消费金融业务进行线上线下导流的角色。但按照橙分期的“产品口径”计算,“橙分期”的分期业务放贷规模已经达到了百亿级别,远远超过多数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成为一家隐形的消费金融巨头。

据财新报道,未来,甜橙金融还将与合作伙伴共同申请一张消费金融牌照,逐步扩大金融牌照布局。

早在2016年,甜橙金融就和众安保险达成了战略合作,中国电信旗下主做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甜橙金融与众安保险在北京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双方约定将以互联网金融用户典型场景作为切入点,共同为2.5亿甜橙用户提供“翼支付账户安全险、银行卡安全险”等多个险种,充分利用“甜橙金融+众安保险”双重风控能力,增强用户账户安全保障,并逐渐拓展新的业务领域与市场空间,聚焦支付、理财、保险、征信、大数据等业务,采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方式深入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