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申能集团联手大华银行申请消费金融牌照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上海国资能源巨头布局金融又有大动作,申能集团联手大华银行申请消费金融牌照

记者丨苗艺伟

7月16日,上海国资委官方网站公示,6月28日,申能集团正式与新加坡大华银行集团签署消费金融公司出资协议,双方计划在上海合资成立“申能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据悉,新设的消费金融公司将名为“申能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设立之初的注册资本将为人民币5亿元,申能集团作为主要出资人将持有该公司80.1%的股权,大华银行将持有该公司19.9%的股权。申能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设立后,其将综合两股东在能源和金融领域的优势,在中国开展消费金融业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消费金融服务,待监管批准后,该公司或将成为继中银消费金融、尚诚消费金融后位于上海的第三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对新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申能集团称,“消费金融公司将充分利用申能集团在能源行业深厚的客户基础和网络资源,积极引进大华银行的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经验,探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搭建绿色消费场景下的业务价值链,切实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消费金融服务,满足客户购买能源产品与服务时的个人贷款等相关金融需求。合资公司的筹建,是申能集团产融结合助力绿色能源消费的一次崭新探索。

申能集团是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资监管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申能集团控股或者参股的金融牌照有财务公司(申能财务)、融资租赁、券商(东方证券)、保险(太平洋保险)、评级(新世纪评级)、银行(光大银行)和资产管理等等。

大华银行的总部位于新加坡,是新加坡第二大银行,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 500 家分支机构。创办人是砂劳越出生的拿督黄庆昌及六位福建籍的商人,在成立初期主要服务福建社群。大华银行(中国)于2007年12月18日注册成立,总部设在上海。

早在2018年12月10日,申能集团与新加坡大华银行举行《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一致同意推进绿色能源领域的消费金融业务探索,并推进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与申能系统企业在个人金融领域的合作探索。申能集团副总经理张芊,大华银行集团零售业务董事总经理邱武仁出席仪式并代表双方签署备忘录。

申能集团与大华银行的战略合作,受益于上海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时代背景,得到了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等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备忘录签署后,双方将根据有关监管要求,积极推进消费金融牌照申请及合资公司设立等实质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