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58金融下线涉嫌违规业务 姚劲波还时髦得起来吗?

新浪财经

关注

  作者:许尚进 江一梦

来源:独角金融

四年的时间, 58金融早已“物是人非”。

近日,58同城旗下的金融服务平台58金融被曝开展无抵押首付贷业务,甚至还在为一些爆雷机构旗下平台导流。消息一出没多久,58金融就紧急下线了相关产品。

2015年5月8日,58同城CEO姚劲波在发布会上高调宣示,上市18个月来,集团投资并购的企业达14家,投资总金额约16.66亿美金。回顾这一年多的时间,姚劲波表示,“今天,我们觉得已经有资格去做一件时髦的事——互联网金融。”

可如今,时髦已经变成“过气”,58金融也在滑向幽暗的深渊。

“做贼心虚”,紧急下线?

姚劲波因为初到北京租房被中介骗的经历,萌生了做58同城的想法。起初,58同城是定位于提供租房、招聘等本地化信息的服务平台。后来,“重磅”推出58金融,宣布未来要打造首付贷、租房贷、装修贷、二手车分期、车商贷等等产品。

其中,首付贷业务就受到诸多质疑。公开资料显示,“首付贷”是指购房者首付款不足的情况下,开发商、地产中介或者是第三方金融平台为其提供首付资金。

据媒体报道,58同城官网上的二手房房源信息展示页面,在“费用”这一项后设了一个“帮你凑钱”的链接,点击该链接会跳转页面至58金融官网申请贷款。

早在2016年8月,住建部、发改委、人民银行等七部门就曾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房地产中介不得提供或与其他机构合作提供“首付贷”等违法违规的金融产品和服务。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又明确指出:“严禁各类机构开展‘首付贷’性质的业务。”

这之后,“首付贷”的监管也越来越严。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上述质疑,58同城已经做出了下线处理,目前房源页面已经没有首付贷款的相关信息。针对给爆雷平台团贷网旗下“你我金融”导流的质疑,目前也已更新。

一位前58同城的中高层人员向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透露,“其实58同城从来没有做过首付贷业务”,他指出,除了二手车分期业务有合规瑕疵之外,其他业务都是很中规中矩的。

独角金融在58同城“二手车”业务板块选中一款车并咨询工作人员,对方是与58同城合作的车商,他透露,58同城的二手车分期业务利息较高,一般在年化利率在8.4%-9.6%之间,除此之外可能还要收取GPS服务费等其他额外费用。

首付贷匆忙下线,二手车分期业务被诟病,2018年,旗下P2P平台“58钱柜”又发布提前结清公告,业务陷入停滞。58金融业务发展势头明显不足。

据客服介绍,目前58金融的业务几乎只剩下二手车分期业务和贷款超市业务。但是,独角金融点击58同城App首页的“借钱”按钮,原本显示的是包括58好借、及贷、微贷网、360借条、猎豹贷款等在内的10余家平台,但目前这一页面已经失踪,取而代之的是“58好借”的页面。也就是说,贷款超市也下线了,用户借款只能对接58好借。

58好借是58金融旗下的信贷服务,背后的运营主体是长沙五八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最高借款3万元,费率0.05%起/天。

从最开始风风火火宣布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58金融上”,到现在业务“四分五裂”,58金融的未来不得不令人担忧。

问题频出,高逾期费率遭投诉

虽然相关媒体曝出58金融违规开展无抵押首付贷、为爆雷机构旗下平台导流的消息,把这家“神奇的网站”推到了公众的面前,但这些也只是58金融乱象的冰山一角。独角金融通过梳理相关信息发现,58金融还存在系统漏洞、收取高额利息、强行拖车等涉嫌违规现象。

21聚投诉网站显示,近日,一位在58金融贷款的葛女士,就遇到因为58金融系统问题而遭受损失的事情。

葛女士在聚投诉上发帖称,她于2016年在58金融上贷款后,每月向该公司还款1987元,到今年2月17日还清。可是,她在今年2月13日主动还清后,58金融于2月17日再次从葛女士银行卡扣掉1982.06元。此后,葛女士不断联系58金融方面,对方也回应称会关注此事,可是葛女士的问题到现在58金融也没有解决。

针对此事,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致电58金融客服询问究竟,对方给的答复是,为了个人隐私,需要本人亲自致电查询。

更奇葩的是,一位汪先生在聚投诉上称,他在58金融贷款买车时,58金融这边原本放贷的银行没给贷款,说要给汪先生换一家贷款公司。可是,最后在汪先生不知情的情况下,58金融把他引流到了优信二手车。在58金融还没有把汪先生引流到优信之前,汪先生已经交给58金融7000元的GPS钱,以及各种资料费、建档费700元。

可是,汪先生在优信这边发现,优信贷款合同上的金额比58金融的高。询问之下,汪先生才知道,之前交给58金融的各种费用,58金融并没有转给优信,只是让汪先生在优信这边重新贷款购车。汪先生多次与58金融交涉,想要讨回之前费用未果后,无奈发出了投诉贴。

关于这件事,独角金融致电58金融客服时,对方给出的答案同样是让本人致电查询。当被问及58金融有没有把客户引流到其他平台时,58金融客服的回答是“我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怀着好奇的心理,独角金融又联系到优信二手车的公关,对方回应称,信息已经转给业务部门。不过,截至发稿时,优信还没有回应。

另外,还有一位程先生在聚投诉爆料称,他在58金融上的贷款逾期后,逾期后的贷款利率一度达到356%。同时,关于58金融业务员套路客户、未经本人同意强行拖车、暴力催收等还未处理的帖子仍然挂在据投诉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