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红岭创投周世平详谈退出计划 为何总是自爆负面?

新浪财经

关注

4500亿网贷平台宣告清盘,红岭创投周世平详谈退出计划,为何总是“自爆负面”?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创: 罗曼

3月23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突然宣布清盘计划,并称在征求监管层意见后,红岭创投已正式提出清盘时间表及初步方案。此外,周世平在红岭创投的社区帖子中也透露了清盘原因——大标不符合备案规定,净值标在平台资产占比过大等。

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则是,此次清盘退出,对投资者的影响有多大?

红岭创投清盘退出,仍有184亿资金待偿

3月23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对外宣布清盘计划,称近两年随着行业形势的变化,并且征求监管层意见,红岭创投正式提出清盘时间表及初步方案,事实上红岭创投2017年就已提出过清盘计划,并引发媒体大幅报道,由于监管部门考虑到行业稳定因素,电话提醒改为合规备案。

根据周世平在红岭创投社区帖子《虽然是清盘,但不是说再见》内容显示,清盘初步方案以及退出时间表为:

1、2021年12月底清盘平台线上债权资产,未到期部分债权由红岭控股全额收购;

2、投资宝平台全面转型线下私募,原有线上标的分批置换并对应优质资产,线上平台2021年12月底之前清理完毕

3、亿钱贷平台资产合规并已银行存管,继续保留并争取备案。

周世平表示,预计2019年平台线上存量规模降低50亿元,2020年平台线上存量规模降低80亿元,2021年12月底平台线上存量规模清理完毕,红岭控股将以所有可变现资产为以上清盘方案提供担保。

为实施清盘退出,3月底将成立由资产处置专家顾问,顾问由专业合作机构,监管代表,投资者代表,股东代表,董监高代表等组成,为平台资产清收提供保障。

本来监管部门电话提醒要合规备案,但是整改期间一直未能符合备案要求,才最终提出清盘计划?据周世平自述,红岭创投原大单资产属于不合规资产,以及净值标在平台总资产标的中占比过大,经营至今一直未有盈利。

红岭创投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3日,平台累计成功出借金额4520.24亿元,交易总笔数1233万笔,待偿金额184.39亿元,债权转让金额96亿元,用户人数273万人,红岭创投当初正是凭借大标模式从而一跃成为网贷平台头部公司。

然而大单模式遭遇了监管困境。根据相关规定,目前网贷平台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贷平台和所有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分别不超过20万元和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的额度分别是100万元和500万元。

由大标模式走向小额分散,这意味着红岭创投必须要对原有的风控体系以及资产端的开发模式重新进行开发,这无异于一次“刮骨疗伤”的调整。

周世平此前在接受时报君采访时就曾透露过,清盘网贷业务其实早有打算,这也是一个长期的规划,而且公司在2年前就一直在谋求业务转型,大标并非是红岭擅长的模式,而且也不赚钱,当中还有不少坏账,现在的监管政策不可能做好企业的融资服务。

净值标埋下杠杆风险

说完大标,我们再来说一下净值标的杠杆风险,目前红岭创投并没有披露净值标最新规模,但根据公司2017年度运营数据显示,净值标成交1005.78亿元,占2017年度借款标比例92.35%。

净值标是以投资人在平台上投资的净资产作为抵押,在平台上发起借款需求,与债权转让类似的是,净值标也是平台管理流动性的一个不错的办法。初衷是为了方便投资者平台内资金周转,解决其临时资金需求,但同时隐藏着巨大的风险。

网贷平台的高利率普通标常常供不应求,哪里有供不应求的稀缺资源,哪里就有套利空间。可以说,净值标的出现,为网贷黄牛的滋生提供了土壤和契机。

理论模式下,净值杠杆系数=1/(1-净值系数),当网贷平台的净值系数为0.9时,杠杆系数为10倍,当网贷平台的净值系数为0.5时,杠杆系数为2倍,然后以此类推。

明白了净值杠杆系数,我们再来看下净值标套利的逻辑,我们假设以“10000元初始本金、净值系数0.9、普通标年化收益率20%,净值标年化收益率15%”为例,投资人A按照规则发布10000元净值标,可以借得9000元,然后将这9000元投资普通标,再以此通过净值标,获得8100元……如此循环,则A的总收益为:10000*20%的年利息+其所能够撬动的资金90000元*5%的利差。

2019年3月21日,红岭创投发布公告,宣布自2019年4月1日起全面停发净值标,同时对债权转让费用进行调整,其中债权持有30天(含)以内,转让服务费率为转让本金的2%,债权持有超过30天,转让服务费率为转让本金的0.5%。

此前红岭创投某高管就透露,监管的要求是(在净值标这块)最终实现零杠杆,周世平透露,根据最新的互金监管政策,红岭创投净值标清理已经接近尾声,平台存量资产规模和投资者人数都将按要求降低。

对投资者的影响

从昨日开始,红岭创投清盘的消息就在各大微信群里扩散,不少投资者开始陆续转让手中持有的其它平台资产,担心因为红岭创投清盘危及流动性。

而在此次清盘计划中,周世平表示旗下另一网贷平台亿钱贷要“继续保留并争取备案”,亿钱贷于2014年10月上线,其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累计交易总额13.6亿元,借贷余额5.9亿元。

2018年3月,周世平参股的A股上市公司深南股份买下了亿钱贷51%的股份,红岭创投收购了其余49%的股份,周世平成为亿钱贷的实际控制人,当时不少人猜测周世平是想“曲线备案”,但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其回应。

“自爆负面”周世平

2009年3月,红岭创投正式上线运营,因为其并不看好P2P“风险自担” 的做法,于是从开始就打着“刚性兑付”的口号,很快成交量和投资人数呈指数级增长。

在初期,“刚性兑付”确实给投资人定心丸,也使得整个网贷行业开始效仿,即使现在仍然也是行业里看破不点破的潜规则,但刚性兑付从金融层面来说,是违背金融规律,因为没有任何金融产品是可以做到保本保息,毫无风险,加上红岭创投一直做的“大单模式”,对风控要求甚高,风控只要稍有不慎就容易产生坏账。

2014年红岭创投出现了第一笔大单坏账,规模上亿,不过承诺刚性兑付的红岭创投,周世平选择自掏腰包给投资人垫付。

此后,红岭创投仿佛陷入了一个“怪圈”,自爆巨额逾期坏账,承诺刚性兑付——越说自己的问题以及坏账余额,越有人喝彩,在红岭创投论坛社区,跟帖的投资者都会给周世平加油打气,在投资者心中人气颇高。

2015年底,周世平再次自爆,红岭已有5亿坏账,投资人再次被周世平的直言不讳而感动,跟帖加油者无数。

2017年7月31日,在一次投资者会议上,甚至有不少投资者放出豪言,有周世平在的平台,自己都会跟随。

然而一直垫付未必可能,周世平此前在一次记者会议上接受时报君采访时表示,“我没有底气说一直垫付,长期垫付漏洞也会越来越大,总有一天平台会爆掉。”

在网贷行业里,周世平更像是一个网红,而且自黑到别人无法再深入黑他了,但他否认“网红老板”这一标签,他认为自己是企业家。他平时的穿着打扮也并非像金融圈的投行人士,更像是一位创业者,经常是简单的T恤加身,在回答记者问题的时候通常不紧不慢,语气平和。

据其身边人介绍,他应该是网贷平台中最喜欢上自家社区的老板,并亲自回帖,在红岭创投的社区帖子中,他自称每年要发和回复几千个帖子。

此前时报君问及过为何会喜欢经常在帖子上发布新闻时,他表示喜欢和投资人互动,觉得这是很有必要的,与投资者之间的信任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双方要互相交流。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