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融资额腰斩之后 微贷网在互金寒冬中登陆美股

界面新闻

关注

融资额腰斩之后 微贷网在互金寒冬中登陆美股

今年以来,微贷网的业务规模整体呈现下滑态势。

郝昕瑶

历时近百天,融资额从最初的1亿美元降至4500万美元,饱受质疑的微贷网终于在资本寒冬中登陆美股。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5日,距离8月19日首次提交招股书后的第97天,微贷网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是“WEI”。上市首日,微贷网开盘价为10.5美元,较IPO发行价上涨5%。

按照招股说明书,微贷网计划此次发售450万股ADS,每股ADS代表一股A类普通股,计划募资总额为4500万美元。如果承销商完全行使额外配售选择权,则最多募集5692.5万美元,低于第一版招股说明书中的1亿美元。预计每股ADS首次公开发售价格在9美元至11美元之间。

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8月10日,微贷网向纽交所提交IPO申请,拟募集资金1亿美元。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前六个月净利润分别为2.91亿元、4.748亿元、3.074亿元。

9月21日,已经提交申请42天后,微贷网第一次进行招股书更新,增加了今年7、8月份的运营及财务数据。

进入11月,微贷网在众多质疑声中第二次更新招股书,将募集金额下调至5692.5万美元,并补充了9月的运营及财务数据。

微贷网以现金贷和车抵贷为主营业务,创始人兼CEO姚宏在上市直播平台中称,在该平台贷款的借款人中70%的借款目的是经营小微企业和发放工资。

招股书显示,微贷网提供的汽车抵押贷款额度为3-20万,期限1-36个月,年利率在20%-36%之间;给到出借人的利率大概为6%-8%。而其主要利润来源则来自于向借款者和投资者收取的服务费,其收入构成有四部分,包括贷款撮合服务费、贷后服务费、其他收入和净融资收入。

具体来看,招股书显示,今年以来,微贷网的业务规模整体呈现下滑态势。

截至9月末,该平台贷款余额204亿元人民币,在6月末时,贷款余额为221亿元,平台活跃投资者数量也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28.5万降至22.6万。利润方面,2018年上半年,微贷网的净营收涨幅开始缩水,上半年实现净营收18.8亿元人民币,与2016年、2017年相比,上涨曲线明显放缓。而净利润方面,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水平增长也出现滞缓情况,仅为3.07亿元。此外,今年7、8月份,微贷网资金曾出现大幅流出,流出资金大概为13亿元。

多名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透露,“微贷网线下业务近乎停滞,业务员提成也被压得很低”。

据悉,为向监管合规要求靠拢,今年以来,微贷网关闭了多数此前占领市场时期扩张加盟的线下门店,将线下改为直营结构。“江苏和广州地区的很多销售业务人员已经转去给微贷网做催收。”一位业内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

在营收增幅滞缓、投资人锐减情况的同时,微贷网居高不下的成本也在招股书中有所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上半年,平台运营服务中心的综合成本(包括GPS等相关费用)分别为9.9亿元、17.85亿元、8.2亿元,占运营总成本的56.4%、50.3%、48.6%。

多名曾在微贷网工作的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平台经营状况自今年起承压较重。“今年开始,业务指标忽然从一个季度30万调整成两个月30万,销售很艰难”,谈到老员工频频离职的情况,一位10月底刚刚离职的微贷网前员工说,“业绩完不成,不认同公司的文化和管理模式,留下也没用。”

资产方面,截至2018年9月30日,累计逾期率达到4.57%,而截至6月30日的这一数据为3.32%,短短三个月,该平台的逾期率暴增接近40%。

在此前接受界面新闻专访时,微贷网创始人兼CEO姚宏曾谈起自己是做催收业务出身,非常了解借款人的心态和施压点。但是,尽管有催收出身的CEO,和频频被爆出居高不下的暴力催收、套路贷投诉事件,该平台的逾期率仍然不容乐观。

近几年来,有宜人贷、信而富、趣店、和信贷、拍拍贷、乐信、小赢科技等8家国内互金公司在美国申请上市。而就上市后的表现来看,如今均已跌破发行价。

姚宏曾向界面新闻表示,赴美上市是公司发展“自然而然的结果,而并非有意为之”,更不是因为早期投资人的退出和业务经营造成的资金短缺问题。但是,从前述微贷网实际经营状况来看,不排除是为了募集资金以缓解流动性寒冬的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