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金融科技公司上市潮 中国互金公司赴美上市估值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趣店、拍拍贷、和信贷等公司相继向美国证券交易所递交招股书,掀起新一轮金融科技公司上市潮。而趣店IPO融资超过9亿美元,市值接近百亿美元,也再度打开了资本市场对于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想象空间。

到目前为止,正式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已有三家,包括宜信旗下宜人贷、信而富和趣店,趣店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家。从当前市值来看,趣店和宜人贷都超过了美国本土的在线借贷龙头lending club,截至发稿,这三家公司的市值分别为96.31亿、31.26亿和25.14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在美上市的3家中国互金公司和美国本土的3家公司发现,中国公司的估值明显高出美国本土公司,上市以来的股价波动也要大很多。

估值上来看,宜人贷、信而富和趣店的市净率分别为7.69倍、10.27倍和18.54倍,美国本土的在线借贷公司Lending club、On Deck和Elevate的该指标分别为2.57倍、1.46倍和3.05倍。因此,如果将这些公司看作是线上借贷公司的话,其市净率明显偏高。

2016年是宜人贷和整个行业的转折点。一位业内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主要在于现金贷业务最近一年的迅速崛起,美国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主要就是看公司业务的增速,中国这些公司的发展速度让他们认为,在这一领域中国市场前景比美国大,美国私人消费挖掘得差不多了,中国才开始消费拉动经济。“现在这些公司的P2P业务都不多了,以现金贷为主。”

老虎证券特约分析师也对记者表示,美国传统金融机构渗透率远高于中国,人口的消费和储蓄习惯又有显著差异。此外,美国的征信体系完善,中国还处于刚刚开始,很难类比。美国信用卡行业发展完备,而中国移动支付超前,在互金领域中国已经从模仿引进已转向自主创新,产业链复杂程度远超美国同行,已经没有可借鉴的对象。

从股价波动上来看,宜人贷自2015年12月上市以来股价振幅超过500%,其以10美元的价格首发,上市后很快破发,并在2016年2月创下3.35美元的低价,随后又在同年八月反弹达到42美元。信而富今年4月上市至今的半年里股价振幅也达到95%,接近lending club和On deck上市以来三年的振幅。

趣店上市首日股价涨22%,市盈率达到46.22倍,上述分析师称,除了概念以外,阿里的背景是一个重要原因,美国市场很认可阿里。但是估计后续股价也会有大幅度的波动。(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