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华融去年净亏损超275亿元 合并总资产如期降至万亿以内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国华融去年净亏损超275亿元,合并总资产如期降至万亿以内

3月30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02799.HK)董事长刘正均在2022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中国华融顺利完成改革重组 ,正式加入中信集团,翻开了新的发展篇章。

刘正均提及,中国华融2022年进一步聚焦主业,完成5家金融子公司股权转让,不良资产主业规模占比达到76%,优化主业结构与业务布局,实质性程度占比大幅提升。

全年净亏损275.81亿元,下半年较上半年减亏101.52亿元

中国华融3月29日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华融实现收入总额372.64亿元,同比减少45.3%,主要由于其他金融资产和负债公允价值变动、不良债权资产收入、利息收入减少;归属于公司股东的亏损为275.81亿元。

公告提及,影响2022年全年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有: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部分权益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发生变动,本年度对上市和非上市的股权和基金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为-88.8亿元,较上年度减少181.18亿元;受宏观经济形势及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本年度确认信用减值损失为293.81亿元,较上年度增加161.66亿元;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规模及收入减少,2022年末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余额2783.8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6.4%,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经营收入228.5亿元,较上年度减少18.6%。

中国华融总裁李子民在全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从2022年下半年经营情况看,中国华融经营发展大局稳定,整体向好,经营指标明显好转,2022年下半年较上半年实现减亏101.52亿元

持续“瘦身”:完成5家金融子公司股权转让,非金子公司清理整合稳步推进

在经营管理方面,李子民提及,中国华融“瘦身健体”迈出坚实步伐,发展路径更加清晰。2022年完成华融交易中心、华融消费金融、华融证券、华融湘江银行、华融信托五家金融子公司的股权转让和整体划转,非金子公司清理整合稳步推进。截至2022年末,合并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9553.26亿元和9069.47亿元,如期降至万亿以内,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的资产占比由51.9%提高至75.6%。

在主业转型方面,李子民表示,中国华融立足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职责使命,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化险纾困,依托中信集团产融并举的优势,协同联动,增强发展新动能,支持房企纾困保交楼,2022年实施了一批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项目,投放房企纾困项目27个,预计保障约3.7万套商品房如期交付,带动约920亿元项目复工复产;支持中小金融机构化险改革,率先落地中小银行不良处置试点项目,2022年末累计收购中小银行不良资产规模超300亿元,缓解地方银行的化险压力;支持央企国企改革,针对企业资产剥离、产业整合、破产重整等需求,积极地发挥救助性金融功能,稳经济保民生,2022年投放国企改革业务近150亿元,探索出服务央企国企改革的业务新模式。

回归主业:传统非金涉房类业务不良债权资产规模减少

在业绩发布会上,李子民指出,中国华融2022年积极回归不良资产主业,业务结构持续改善,传统非金涉房类业务不良债权资产规模减少,金融类不良债权资产规模及占比提升。2022年,公司收购不良债权资产483.37亿元,新增收购的金融类不良债权资产362.9亿元,占比由41.3%提高至75.1%。其中,收购处置类业务发展平稳。在收购端,公司积极参与一级市场,2022年新增收购303.82亿元,较上年增长4.9%;在处置端,公司积极拓宽处置渠道,加大资产推介力度,全年处置资产总额263.39亿元,已实现收益68.62亿。收购重组类业务积极转型,2022年末,房地产行业资产余额较上年末减少了17.2%。债转股业务做精做优,2022年末,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累计投放367.7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

在风险化解方面,李子民提及,中国华融风险管控取得实效,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跑出风险化解“加速度”,风险敞口压降,实现了近三年最好水平。

中信集团3月正式成为中国华融第一大股东,持股26.46%

3月7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02799.HK)发布《关于股东权益变动完成的公告》称,有关公司股东中国财政部拟将其持有的公司24.07亿股内资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3%)向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集团”)增资一事,公司近日收到通知,财政部与中信集团已完成本次权益变动的相关过户登记手续。

公告提及,此次权益变动后,财政部持有中国华融的股比为24.76%,中信集团持有中国华融的股比为26.46%,成为中国华融第一大股东;中国华融仍为国有控股金融机构,此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中国华融的实际控制权变化。

2022年3月29日,中国华融曾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国有金融资本布局,财政部拟将其持有的公司24.07亿股内资股向中信集团增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