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观察)资管高地上海如何让“引进来”与“走出去”相得益彰?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上海9月28日电 题:资管高地上海如何让“引进来”与“走出去”相得益彰?

作者 高志苗 樊中华

2020年4月1日,中国国内正式放开金融机构外资持股限制,贝莱德当日提交公募基金设立申请,成为中国国内首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2021年,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获批设立。范达基金、联博基金、施罗德基金等外资机构正排队申请……外资机构“排队进场”,金融开放的大门持续打开。

贝莱德基金总经理张弛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在中国发展了15年,改革开放的门是越开越大。成为外资全资控股的公募公司是我们一直在等待的机会,我们也正好抓住了这样的机会。”

在张弛看来,中国市场既具有发达市场的稳定与高质量,又有新兴市场快速增长的潜力,是全球独一无二的稀缺资源。“我们愿意做外资资管机构在中国的标杆,吸引全球资管机构加入中国市场,一起推动中国资管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金融对外开放与行业规范化发展进程显著,张驰认为对外资资管机构而言舞台巨大。不仅可以以全球视野进行投资布局,与本土资管机构可构成相对差异化的发展;还可以在风险与收益的均衡上发挥其科技优势。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认为其金融市场的地位和经济体量未来必将达成一致,这也是为什么贝莱德集团认为中国市场十分重要的原因。”张弛说。

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百年老店”,荷宝投资管理集团也积极拓展中国市场。其外商独资企业荷宝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于2021年9月27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荷宝投资管理集团中国区总监晋美告诉记者,荷宝早在1990年开始投资中国股票,并在20多年前发行了第一支离岸中国股票投资策略。“中国一直是荷宝十分重视的市场之一。获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是荷宝在中国发展的又一大里程碑。”

在晋美看来,中国资管行业开放的政策为全球资管机构带来机遇。市场基础建设方面,中国金融市场的环境和监管体系在持续完善,为国际投资者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荷宝从集团战略层面始终积极拓展中国市场,展望未来10到30年,我们对中国资管行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引进来”外资资管机构的同时,中国资管机构也在积极探索“走出去”。上海资产管理协会会长、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表示,近年来制度型开放持续深化,“沪港通”“沪伦通”“中日ETF互通”等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取得重要进展,持续推动资管行业“引进来”和“走出去”。

他介绍,汇添富基金从成立之初就将国际化确定为核心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国际化服务能力,于2009年首批在香港设立子公司,于2021年8月获批设立美国子公司,并已在欧洲成立了UCITS基金,在日本、韩国、新加坡、中东等地与全球资管机构积极开展合作。

“公募基金24年的发展之路就是一条开放之路,无论是在制度建设、产品体系、投资理念等各方面,公募基金都是与国际充分接轨的行业之一,持续开放可以使这个行业具有更强的国际竞争力。”他说。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张守川则表示,中国银行将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境外市场先进经验促进境内市场深层次改革,以境外资源互补促进境内资源优化配置,助力上海资管行业塑造竞争新优势,助推上海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资本市场合作的中心枢纽。

不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加强国际化人才建设都是重中之重。在李文看来,资管行业要持续优化人才“选、育、留、用”流程和机制;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建立长期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加强跨文化融合和跨行业人才交流;并持续完善相关配套服务,吸引更多国际资管人才集聚。(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