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透视AMC财报①:地方AMC债券存续总额达1127.46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徐倩宜  北京报道

近年来,部分资质较好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地方AMC)逐渐尝试通过资本市场发行债券完成融资,不断拓宽融资渠道。

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地方AMC监管征求意见稿》鼓励地方AMC利用短融、中票、公司债、企业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证券化等多种金融工具进行融资。

根据联合资信发布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债及信用评级情况分析》显示,目前市场上地方AMC债券融资成本约3.10%~7.50%。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多数AMC的融资较为依赖银行借款,或者股东等提供的借款。但近年来,不少地方AMC通过发债进行融资。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自2018年至今,59家地方AMC发行债券情况。统计的债券类型包括公司债、私募债、定向工具。

截至2022年9月20日,地方AMC仍有存续债券的企业达27家,地方AMC存续债券总额达1127.46亿元。

根据 Wind数据,2018 年地方AMC发债规模为 246.8 亿元,发债企业主体数量13家;2019年发债规模达354.8亿元,发债主体数量17家;2020年发债规模375.8亿元,发债主体数量达到23家;2021年发债规模439亿元,发债主体数量回落至18家。2022年1-9月发债总规模为339.63亿元,发债主体达16家。 

从债券存续规模上看,3家企业主体存续债券均超过100亿元,分别是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18家存续债券规模在10亿元~100亿元之间,6家存续债券规模不足10亿元(含)。其中,央企存续债券规模达66亿元,民营企业存续债券规模为29.02亿元。

从发债企业地域分布上看,存续债券所属企业集中在中东部地区。

其中,广东省存续债券规模达148.3亿元,浙江省为147亿元,山东省为135亿元,存续债券超过100亿元的还有江苏省、上海市,分别为131.5、120亿元。

在债券期限方面,联合资信发布的报告显示,地方AMC发债期限较长的原因是不良资产业务周期较长,因此发债期限一般为3至5年期,票面利率在3.10%~7.50%之间,但近年也逐渐开始有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发行 1 年及以内的短期限债券品种来缓解流动性。2022年已发短期限债券11只,共计75亿元,票面利率在1.79%~2.98%之间。

(作者:徐倩宜 编辑:李玉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