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大AMC总裁同日变更:梁强回归中国信达,李子民到任中国华融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杨希 北京报道  

中国信达中国华融两大AMC同日更换总裁。

9月23日,中国华融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公司总裁梁强的辞职函。梁强因工作变动,辞去中国华融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及公司总裁职务,其辞职即日起生效。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9月23下午,梁强已回归中国信达任总裁。

同时,中国华融也召开了干部会议,宣布领导人员调整事项。中信集团党委组织部部长邵永生宣布中信集团党委决定:李子民任中国华融党委副书记。此前,李子民为中信信托副董事长,总经理。这意味着,在走完必要的程序后,李子民将成为中国华融的新任总裁。

梁强回归中国信达

公开信息显示,梁强出生于1971年,是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

早期梁强在建设银行任职。1993年至1999年,梁强历任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办公室科员、党组秘书、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办公室主任助理、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

此后,梁强进入刚刚成立的中国信达,任职达20年之久。具体来看,1999年至2010年,历任中国信达太原办事处高级经理,总部市场开发部高级经理,资金财务部高级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2010年至2015年,历任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综合计划部总经理,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2015年至2019年,历任总裁助理,党委委员、副总裁。

梁强在中国信达深耕20年逐渐成长为管理人才,随后又不断轮换,“集齐”了四大AMC中其余三家的任职履历。2019年至2021年,梁强任东方资管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总裁;2021年1月起任中国长城党委副书记、总裁、执行董事;2021年6月,梁强调往中国华融任党委副书记,后出任总裁。

梁强回归中国信达接任总裁,与前不久升任董事长的张卫东组成班子,正值中国信达不断发力夯实不良资产主业之时。今年上半年,AMC行业整体不良债权资产承压,不过中国信达对不良资产的新增收购规模同比有所增加,新增收购规模由2021年上半年的217.51亿元上升至2022年上半年的258.04亿元。

李子民到任中国华融

此次履新中国华融的李子民是一位信托行业“老人”,这是李子民首次跨入不良资产新领域。

据中信信托年报,李子民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博士,1994年7月参加工作并入职中信信托,历任部门总经理、业务总监、公司副总经理,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在赖小民案之后,中国华融处于风险出清阶段,也开启了加速剥离非主业资产的“瘦身”之路。2021年,中国华融通过引战增资引入了包括中信集团等多家战略投资者,2022年3月财政部又通过向中信集团转让持有的部分中国华融股权,使中信集团跃升为中国华融第一大股东。

8月17日,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表示,在中信集团的指导下,上半年该公司经营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实现控资产、降负债,合理压缩资产负债规模;完成促清收、保偿付,加大资产盘活和现金回收力度,母公司主业实现年度净回收目标;确保稳融资、降支出,母公司新增融资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明显。

完成“引战增资”后的第一年,中国华融的担子仍然不轻。今年上半年,中国华融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亏损188.66亿元,去年同期则盈利1.58亿元。“下半年,本集团将把握机遇,进一步强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新华融建设的规划要求,夯实基础、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坚决打赢化险脱困转型发展攻坚战。”中国华融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