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MC再现人事更迭!梁强辞任中国华融总裁,中信信托总经理李子民或接棒

界面新闻

关注

继董事长更迭半年后,中国华融再迎人事调整。

9月23日,中国华融(02799.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执行董事兼总裁梁强辞任。公告显示,梁强因工作变动,辞去该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总裁职务,根据有关规定,梁强的辞职自9月23日起生效。

一年半前,梁强从另一家AMC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资产”)调任中国华融,出任总裁。梁强就任期间,中国华融经历了大股东由财政部更换为中信集团,持续推进“瘦身”回归主业,出售华融湘江银行、华融消费金融、华融证券等多张金融牌照。

公开资料显示,梁强,现年50岁,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在四大AMC均有任职经历。1993年7月至1999年9月,梁强历任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办公室科员、党组秘书、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办公室主任助理、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

1999年9月起,梁强正式开启在四大AMC的任职经历,彼时,梁强被调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太原办事处、总部市场开发部、资金财务部、计划财务部、引战上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多个部门工作,2016年2月至2019年12月历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党委委员、副总裁。

2019年12月起,梁强出任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执行董事;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历任长城资产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总裁。2021年6月起,梁强加入中国华融,担任党委副书记一职,并于同月经过中国华融董事会审议,聘任为该公司总裁及执行董事,直至辞任。

“梁强加入本公司以来,恪尽职守、勤勉尽责,严格落实上级党委和监管要求,积极投身本公司整体风险化解工作,为本公司保持经营稳定,推进化险攻坚、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本公司及董事会谨此对梁先生任职期间为本公司发展所做出的积极贡献致以衷心感谢!”中国华融在公告中指出,该公司将尽快履行有关职位的选聘程序并将适时作出公布。

在宣布梁强辞任的同日,中国华融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华融召开干部会议,宣布领导人员调整事项。中信集团党委组织部部长邵永生宣布中信集团党委决定:李子民任中国华融党委副书记;免去梁强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建议免去执行董事、总裁职务,另有任用。这也意味着,经过公司和监管相关程序后,李子民或将接棒梁强出任总裁一职。

公开履历资料显示,李子民出生于1971年,目前为中信信托副董事长、总经理,于1994年7月入职中信信托,历任部门总经理,业务总监,公司副总经理。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华融于3月29日宣布大股东易主中信集团后,公司管理层陆续进行调整,已有多位来自中信集团的高层入驻中国华融。

3月30日,中国华融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主要负责人任免:中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正均兼任中国华融党委书记,推荐提名为董事长人选,中信集团财务部副总经理朱文辉任中国华融党委委员,推荐提名为副总裁、财务总监人选。据中信信托官网披露,中国华融董事长刘正均目前仍兼任中信信托董事长。

6月,中国华融发布公告,宣布聘任温金祥为总裁助理。其履历资料显示,温金祥,57岁,高级经济师,于1985年8月在江苏商业专科学校参加工作,于1991年7月获得苏州大学财经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3年2月,温金祥加入中信集团,在中信实业银行苏州分行工作,先后担任资金部科员、信贷审查部副经理,2000年2月任苏州分行副行长,2005年1月任苏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05年5月任大连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2007年3月任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期间2009年6月至2010年5月兼任小企业金融中心总经理,2013年5月任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党委书记,2013年8月任苏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9年1月起历任中信银行审计部上海审计中心总经理(一级部总经理级)、战略客户部总经理、授信审批部总经理,期间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兼任法律保全部总经理,2022年1月任授信执行部总经理至今。

2022年以来,四大AMC频现高层人事更迭。

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2月28日,长城资产董事长沈晓明到龄退休,原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接棒。

4月20日,王占峰辞任中国华融董事长20天后,拟出任东方资产董事长。随后的5月13日,东方资产发布公告,正式宣布选举王占峰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接替到龄退休的东方资产原董事长吴跃。

7月18日,中国信达发布公告称,张卫东因工作变动辞去总裁职务,同时该公司董事会已于6月28日召开会议,选举张卫东担任董事长,任职资格尚需银保监会核准,在其任职资格核准前,张卫东代为履行董事长等职责。

9月20日,长城资产宣布换“帅”,副总裁向党晋升为总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