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委陶玲:资管行业进入蝶变期 如何在严监管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金融委陶玲:资管行业进入蝶变期,如何在严监管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丨张晓云

2021年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将正式结束,明年开始资管行业将迎来真正考验。

9月17日,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陶玲在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发表题为在严监管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演讲,回顾了银行理财的过渡情况,并展望中国资管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陶玲表示,过去三年多时间,是资管行业的“纠错期:行业回归初心,新的监管制度不断出台,机构整改持续推进,影子银行规模大幅收缩,存量产品风险正在有序化解。那么,展望未来之路,将是资管行业的蝶变期,从机构到监管,都将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金融改革开放而成长。

资管行业的成长之路,是严监管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资管行业高质量的标准是什么?在陶玲看来,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衡量,分别是做好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提供者、做好广大居民的财富管理者、做好资本市场的稳健投资者、做好金融体系的活力竞争者以及做好严监管的受益者。

第一,做好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提供者。

她表示,前些年,资管行业的乱象主要源于金融机构自身违规经营,多层嵌套,自我循环,脱实向虚。反思过去乱象的深层次原因,实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是重要因素。

在举债加杠杆、扩投资保增长的发展模式下,实体经济对间接融资的需求很高,直接融资往往异化为间接融资,资管行业的非标投资成为表外信贷。除了非标投资外,一些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也存在明股实债的问题。

可以说,资管行业的乱象也是经济发展模式的反映。因此,资管行业能否回归直接融资的定位,也取决于经济发展模式的改变,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也将进一步促进资管行业的转型。

陶玲称,通过三年多的治理,资管行业去通道、去杠杆、去资金池,扭曲被纠正,向实体经济的投资更加精准有效。

2021年6月末,投向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占资管产品贷款余额的15.4%,比同期表内信贷小微贷款占比高6个百分点。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向消费和创新转变,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载体,总体具有轻资产的特点,对间接融资的依赖减少,而迫切需要获得与自身共同成长、共担风险、期限较长的直接融资。

她表示,在新的形势下,资管行业应当以实体经济的需求为根本,着力解决资金来源、期限结构和投资行为短期化问题,投资重点向普惠小微、科技、绿色和产业链金融倾斜,成为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的重要力量。

第二,做好广大居民的财富管理者。她提到,目前,居民财富管理存在巨大刚需,中国已成了全球第二大的财富管理市场。 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万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在此之外,还有广大的中低收入群体,他们也需要表达简单、理解容易、操作便利、购买和退出顺畅的普惠型理财产品。可以说,居民财富管理存在巨大刚需。

第三,做好资本市场的稳健投资者。陶玲表示,资管行业与资本市场的关系密切,相互成就。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资本市场为资管行业提供广泛的投资机会,而资管行业作为机构投资者,也将极大程度决定着资本市场上升的可能性和稳健性。

在债券市场,资管产品是债券市场的重要投资者,如何把控信用风险等则是关键。在股票市场,越来越成为所有资管机构的重要竞技场所,股票市场出现波动是正常的,有一定涨跌不可怕,但也要高度重视出现的苗头性因素。对政府部门而言,要继续坚持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原则,按照“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稳定市场预期,维护投资者信心。

第四,做好金融体系的活力竞争者。陶玲说,从中外金融实践看,行业竞争性与机构活力正相关,竞争越激烈的行业,机构的活力越强。当前,资管行业主要面临三方面的内外部竞争和冲击:数字化、 国际化以及来自行业其他机构的竞争。

第五,做好严监管的受益者。陶玲认为,监管进入常态化,与行业需求相比,供给侧的监管还要在以下方面持续改进和完善:一是监管要更加专业;二是监管要更加突出风险为本;三是监管方式要更加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