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科技在资管行业应用有哪些 科技投入不足根源在哪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圆桌|金融科技在资管行业应用有哪些,科技投入不足根源在哪

金融科技在资管行业应用有哪些,哪些经验可以借鉴,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9月24日,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副总经理蔡峄青共聚顶级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的分论坛,共同探讨金融科技与资管行业发展现状。

资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瞿秋平表示,随着资管市场的生态走向高度市场化,未来可能会出现单体规模数十万亿规模的中资资管巨头,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资管机构审视边际效益。

“资管机构的数字化改革正在展开,数字化就是辅助产品绩效,辅助客户服务,辅助有效感知的能力,”他说,“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方向是资本和科技的融合。”

李文指出,2020年资产管理行业,尤其公募基金行业的高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金融科技对资产管理行业投资管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的提升。

金融科技在资管行业的应用领域

瞿秋平认为,在资管领域,数字化转型与智能投顾,智能投研、智能运营、智能风控、投研一体化,统一风控平台,业务一体化平台,数据终台、业务终台这些概念强相关。

李文则表示,资管行业有三个方面九大趋势需要科技助力和融合。

第一,客户服务方面三大趋势:客户群体的年轻化,90后和00后慢慢成为基金投资的主力军;客户资产投资配置化,基金越来越受到青睐;以及客户服务的专业化。

第二,投资管理方面三大趋势:研究信息多样化,除传统研究信息,其他信息成为研究非常重要的来源;资产标的多元化,除股票、债券外,另类资产成为投资标的;投资管理规模化。

第三,运营方面三大趋势:产品开发战略化,基金运营的资本化,合规风控的体制化。    

李文表示,在这九大趋势上,相关主体都在加快推进资管行业和科技的融合,一方面公募基金自身非常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另外蚂蚁集团作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金融科技企业的引领者,推动了中国在资产管理科技方面的创新和发展,监管环境和政府服务环境也越来越好。

科技投入不足?原因在哪?

尽管资管行业对数字化转型方向明确,但瞿秋平认为,中国的资管公司科技投入普遍不足。他认为,绩效挂钩的分配方式某种程度上阻碍了科技投入。

蔡峄青表示,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每年在IT信息技术方面的投入非常大,2019年投入约100亿元,占到集团支出的16%。

“如果要加大科技的投入,不仅仅需要对员工的激励机制,可能需要券商行业,资管行业一些业务领域的牌照,以及监管态度的转变,以此提升公司的运营能力,才能加大IT的投入。”蔡峄青说。

张宇表示,大的科技投入,对领导者的决策能力要求非常高,“用人,还是用科技、用技术,更多在于业务类型的不同,同时也对一把手对业务对科技方向的理解把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李文则说:“科技需要人,这是最大的瓶颈,首先找到人才能把科技投下去,而不是胡乱花钱。”

他认为,科技投入的重视程度已经不是很大的问题,但相比于国外,国内的资管行业缺乏理解业务的科技人员和科技专业能力强的业务人员两类复合型人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