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资管时代如何行稳致远?30余位业内人士共话转型路

新浪财经

关注

2020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为“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在“资管新规”落地之后的近两年时间里,主要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启航,保险、信托、基金等资管机构也在奋力转型,整个行业在践行新规的过程中呈现了一些新态势、新局面。

在此背景下,2020年1月14日,由易趣财经传媒、《金融理财》杂志社主办,北京银行协办的“金貔貅·第十届中国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成功召开。来自监管层、行业协会、经济学界、金融机构的近300名嘉宾参加了本次盛会。会议围绕“启航与竞合”的主题,就“资管业务转型与发展”、“资管机构之间如何在竞争中合作共赢”、“资管机构如何借助数字技术的力量实现弯道超车”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上午,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金融理财》杂志社社长、易趣财经传媒总裁石东,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步艳红,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段兵,光大永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少非发表了主题演讲。

同时,本次盛会《金融理财》杂志还携手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新形势下高净值客户投资与消费行为特征暨中国金融机构理财力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共同揭秘富人的钱都流向哪儿?此外,业界翘首以盼的一百多项2019年度“金貔貅奖”金牌榜也新鲜出炉。

一、共商2020“大资管时代”业务转型之路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开幕辞中指出,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科技竞争,金融是国家的重要竞争力,金融与科技的结合让金融更好的服务世界经济。区块链就是金融科技中最前沿的技术,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潜力目前还没有发挥出来。此外,魏迎宁还表达了对区块链应用于生活实践中的憧憬:“将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要明确方向、攻克难关、要创新,把区块链应用到我们经济生活中去。当然包括应用到金融业中去,我们期待区块链将来的发展前景。”

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主题演讲指出,资产管理就是做真做大,做真做大在资产方。我们可以做成可交易、质量有保证的资产,就可以解决货币多资本少的矛盾。使得我们的宝贵储蓄能够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转化,并获得利润。

《金融理财》杂志社社长、易趣财经传媒总裁石东从金融传媒的视角指出,理财子公司是独立的法人机构,再也不是表内和表外的关系。综合目前的情况,理财子公司从产品设置、业务流程、风险管控等各方面都对标的是公募基金,公募基金的每一个产品风险是隔离的,未来整个资管行业将回归到“代客理财”的本源,会形成一个以理财子为主体的良序的大资管市场。

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在演讲中谈到了对杨再平会长讲话的认识与理解。他认为,做好大资管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由于银行极端主导性,民间非法集资屡见不止,中国老百姓只相信国家、相信民间、相信老外、相信实物,就是不相信资管,财产大部分是买房。钟朋荣教授总结出了影响资管的四个因素:一个是房价和房地产走势,二是人口的数量,三是基建过多,四是通胀走势。

随后的圆桌讨论1环节,在复星保德信人寿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唐人科的主持下,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张威威、兴业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副总裁汪圣明、北大方正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奚丹、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副总裁林江、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严赟华就“大资管时代,如何在竞争中共生共赢”的主题进行了激烈讨论。

在下午的主题演讲环节,工银理财子公司副总裁刘劲松、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孙新夏、中国民生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徐红、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龙向欣、兴业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云杉、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周鑫泉发表了精彩演讲。

圆桌讨论2上,在北京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聂俊峰的主持下,渤海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徐国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文桥、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郦明、浙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孙洲和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琚泽钧就“数字技术如何助力资产管理”的话题进行了精彩讨论。

圆桌讨论3环节,在国嘉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王景雷的主持下,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丽娜、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苑志宏、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小军、浙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助理朱巍和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裁毛剑辉围绕“新经济形势下,如何守住风险底线”的话题进行了精彩论述。

二、发布《中国金融机构理财力白皮书》

伴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监管政策的转型高净值客户的投资以及消费行为特征如何?未来将以何种心态和理念进行财富管理?为此,易趣财经传媒、《金融理财》杂志社携手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第三次发布中国金融机构理财力白皮书。

论坛期间,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研究总监贾艳丽女士分享了《中国金融机构理财力白皮书》调研结果,此次调研《金融理财》与易趣财经传媒邀请了572名高净值人群调研问卷进行分析,了解高净值人群当下的蜕变与感悟。

2019年是金融行业发生重大变革的一年,调研结果显示,理财类保险产品减少,保险回归保障和第三方理财监管严格、公司纷纷跑路、信托机构出险违约或延期项目、保本理财产品减少、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等金融行业正在发生的变革都如蝴蝶效应般影响着高端客户的态度和行为。

在此大背景下,近四成客户表示理财方向不清晰,处于观望或困惑中,能够提供与其自身需求匹配的顾问式协助的理财经理逐渐成为高净值客户对理财经理最核心的需求。另一方面,前几年一直遥遥领先的银行理财产品,随着“资管新规”出台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出现了一定的下降趋势。此外,和2018年相比,在理财方向上面,银行理财包括基金、保险,2019年从人数上来看是出现了一定下降的趋势,而互联网金融包括甚至境外理财、外汇理财这几个方面,在2019年高净值客户人群里面出现了一定上升的趋势。

通过本次调查可以看到2019年高净值客户的理财产品,逐步向高风险、高收益产品进行转移和配置,低风险、低收益理财产品在2019年高净值客户配置中处于减少的状态。高净值客户的境外投资产品逐步多元化。今年以来高净值客户境外投资的重心不再仅仅局限于境外保险和境外房地产上,境外资产、股票、对冲基金等这几个方面也逐步崭露头角。

据分析,高净值客户他们对自己的资产风险防范还是有非常充分准备的,90%客户都认为他自己已经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充足的准备。在保险购买上他们不仅给自己做了风险防范,同时给家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都有这种风险的准备,意外险、健康险仍深受大家青睐。

三、第十届“金貔貅奖”金牌榜新鲜出炉

本次活动的重头戏还有第十届“金貔貅奖”金牌榜的新鲜出炉。“第十届“金貔貅奖”自2008年“金貔貅奖”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包含竞争力排行榜和金牌榜。“金貔貅奖”一直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评选原则,从机构、个人、产品、服务、营销、品牌、区域等多个维度,逐步构建全面反映金融行业全景的评奖体系。结合行业运行的实际需要,总结经验,全面覆盖了银行、保险、基金、证券、信托、期货、金融租赁等行业。

“金貔貅奖”不断完善,旨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力图从行业自律、行业规划、战略管理、运营管理、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公共关系、客户服务、人力资源、IT应用、企业公民等方面全力配合,真正起到树立行业形象、提振行业地位、提升行业品质、推广行业品牌等作用,全力支持金融行业健康发展。“金貔貅奖”凝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汇聚了丰富的文化底蕴,寄托了社会各界对金融行业的祝福。

作为中国首份专注于金融领域的高端个人理财类杂志,《金融理财》创刊于2007年10月,倡导“专业创造价值,意见成就财富”,悉心为高净值人士和群体性崛起的新富阶层提供财富管理意见与商业机会服务。

附获奖机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