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结构性行情助力 基金累计分红逾万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截至12月11日收盘,得益于A股结构性行情,公募基金今年以来累计分红已突破千亿元,不仅超过2018年全年,还一举将1998年以来的基金总分红提升至万亿规模。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分红是回馈持有人的重要方式之一,既体现了赚钱效应,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持有人的投资获得感。但除分红外,持有人获得感的有效提升,还应在理念教育、投资陪伴等多方面共同努力。

年内329只基金分红过亿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收盘,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分红(货币基金收益不计为分红,下同)总额达到了1223.7亿元,超过了2018年全年的1049亿元。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已有1585只基金实施分红,分红次数累计达到了3103次,而2018年全年只有1085只基金分红1995次。

其中,今年以来有329只基金累计分红在亿元以上,排名前五的分别为兴全趋势(24.25亿元)、易方达中小盘(16.62亿元)、博时主题(16.29亿元)、景顺长城景泰丰利纯债债券A(12.60亿元)、中银睿享定期开放债券(12.46亿元)。另外,前海开源睿远稳健增利混合C等31只基金今年以来累计分红在5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今年在内,公募基金行业21年来累计分红总额突破了1万亿元,达到1.11万亿元。从分红结构来看,21年来,公募权益基金的累计分红超过7500亿元,占比超过70%。

“截至目前,沪深300今年录得了过去十年以来仅次于2014年的第二大涨幅。得益于此,今年很多权益基金的收益都满足了基金分红条件。”诺亚研究工作坊二级市场团队负责人姜奇甲指出,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股票资产的长期收益都要好于债券,因此偏股型基金的长期业绩也要好于偏债基金。虽然偏股基金的波动较大,但得益于更强的收益能力,分红自然也较高。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可查数据的34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已剔除今年新成立基金)均实现正收益,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超过40%,大幅跑赢同期A股相关指数。而根据诺亚研究的统计数据,最近5年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的年化回报为9%,远高于中长期纯债基金的5%。

分红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作为回馈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之一,基金分红普遍受到投资者欢迎。”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基金分红既能让投资者享受到了获得感,“相当于投资者自己的鸡会下蛋了”,也能体现出基金的赚钱效应。所以,分红率较高的基金自然更受欢迎。

对开放式基金而言,基金分红有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两种方式。就分红方式的选择而言,姜奇甲指出,这应根据分红时的市场情况进行决策。“如果持有人在市场高位选择现金分红,这可以起到降低股票资产配置权重的效果,也部分实现了落袋为安的目的。但在市场处于中低位时,则建议持有人选择红利再投资方式,这可以起到复利增长的效果。”

杨德龙则指出,长期看,以现金方式进行分红有可能损失掉复利增长机会。但在当期情况下,A股还不是单边牛市行情,与红利再投资方式相比,现金分红的方式或更受持有人欢迎。

提升体验需多方努力

姜奇甲指出,从未来分红趋势看,随着公募资管行业的发展,基金管理人会越来越注重投资人的投资体验,在满足分红的条件下,加大分红力度是大势所趋。

但姜奇甲也指出,和股票分红一样,基金分红后的单位净值都会有所调整(但基金的累计净值和股票的复权价格不变)。不同点在于,分红后单位基金的净值不会像股票那样出现价格填权效应,基金的净值增长依旧取决于投资组合的业绩。

在杨德龙看来,除了基金分红,提升持有人体验还需多方面努力。“虽然基金净值普遍跑赢大盘,但从过往情况来看,持有人大多是在低点赎回高点申购,损失比较大,获得感普遍不强。”杨德龙指出,从过往十年来看,公募基金的发展并不算太快,特别是权益基金的占比一直偏低。“权益基金的发展速度比较慢,很重要一点就是在于客户的投资体验不够好。”

“基金分红不代表持有人真正获得收益。要提升持有人的获得感,单有分红是远远不够的。”某资深公募分析人士高磊(化名)认为,截至目前,基金赚钱、持有人不赚钱的长期难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高磊分析表示,在大资管中,公募基金的优势主要在于主动管理能力。但从过往经验来看,“大行情”往往具备大涨大跌特性,投资者往往选择在高点买入基金,但买入之后很快遭遇大跌,这时又拼命“割肉”赎回。“基金公司离持有人太远了。基金分红对投资体验的改善并不是根本上的。未来,随着基金投顾试点业务的逐步展开,持有人有望在针对性的‘陪伴’中进行投资参与,投资体验有望得到切实改善。”高磊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