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银协周更强:银行应搭建完善的净值化产品管理体系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19日消息,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以“共建金融新秩序”为主题。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出席活动并演讲。

周更强认为,资管新规发布以后为了适应资管新规,银行理财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包括存量资产的处置问题、理财子公司面临定位和发展的系列问题、投资者教育问题,以及投研能力不足等。

针对上述问题,周更强建议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积极的转型。

一是运行模式公示化。商业银行纷纷设立公司,公司制的运行模式能将资产管理业务与传统业务有效隔离,实现收益成本独立核算,实现行业健康发展。

二是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资管新规以后,净值性产品的速度有所增加,但规模还是比较低,商业银行需要进一步的搭建资产估值、信息披露、风险监控等核算和运行体系,针对不同的客群分步骤推出新产品,夯实产品的基础,把类基金的产品作为长期转型目标,部署固收类、混合类和权益类、商品和衍生品类四大产品线,搭建完善的净值化产品的管理体系。

三是市场配置多元化。过去同质化比较严重,刚性兑付的保证性仍然能吸引大多数的稳健客户,资管新规的转型必须通过多样化的资产配置,重构产品的吸引力,商业银行应该坚持多维度的体系,通过自主投资、加强主动委外投资,聘请的方式,搭建包括商品类资产、外部类资产、权益类资产等全链条的资产配置体系,实现对不同类型资产的针对性投资,真正实现大类资产配置。

四是投研能力的专业化。理财子公司可以实现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衍生品市场、养老金市场等全市场的投资,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需要进一步完善投研体系,补齐经验不足的短板,提升投研能力的专业化水平。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周更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现在已经是深秋初冬之时,但今天的天气还是非常好的,所以十分高兴参加由咱们《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亚洲经济年会,我们了解到这个年会举办已经14年了,14年以来这个年会一直聚焦经济金融热点问题,凝聚很多的权威专家,知名金融机构的掌门人和很多实业企业家共聚一堂,共论金融竞争力,有力促进经济金融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内地与亚洲各国、地区乃至欧美金融界交流对话的平台,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对年会取得的成功和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时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财经集团以及传媒界的广大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中国银行业和中国银行协会给予的全力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财富管理的质变时代,借这么一个机会我想就理财市场的发展情况谈几点看法。

一是简要介绍资管新规以后咱们银行理财出现的新局面,去年4月份资管新规发布以后,标志着资管行业统一监管和规范时代的到来,随着资管新规的颁布,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的管理办法以及近期的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的管理办法,标准化债权的认定等等各种配套细则都出台,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而且前后呼应相互配合,意义重大。

一方面配套细则的出台保持了资管新规两大核心原则,一是要去杠杆,二是统一监管,有效引导了银行理财违规受人之托、代人理财资管业务的本源。另一方面配套细则对资管业务的一些关键要素进行了细化,进行了详细的补充和说明,提升了执行层面的可操作性。大家也都知道资管市场目前整个市场规模达到百万级,银行理财一直占整个资管市场的份额比例大概是20%左右,也是最重要的参与方,因此与所有其它资管机构一样,银行理财也迎来了发展史上的新局面,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理财业务总体保持平稳,近年来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很快,特别是2007~2015年之间我们都知道那几年之间银行理财产品的余额曾经年均复合增长率一度达到50%甚至更多,2016年以后才逐步的放缓,资管新规等这些新政发布以后银行理财总体平稳,呈现出更为稳健和可持续的发展态势,到6月末的时候非保本的理财产品一共4.7万支。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同业理财的占比都双双下降了,到6月末的时候同业理财的存序余额,降幅达到70%左右,占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存序余额4.45%,比2017年初的23%下降了18%多,同业理财的大幅下降,正好也反映了整个金融的大趋势,要防止资金空转,脱实向虚。

债券等标准化资产是理财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到6月末的时候我们的非保本理财资金投向存款、债券等占非保本的比例大概是66.87%。

三是坚持以服务客户为中心,其实银行理财本来的服务对象就是普罗大众,银行理财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做出积极贡献,基于投资者的需求和偏好,商业银行积极顺应监管导向,加大产品的研发力度,不断提高理财产品的广度和客户覆盖面,陆续上线了类货币基金开放式产品,混合类非固收产品等等,通过专业化、个性化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跨市场的理财投资服务,银行理财服务坚持以服务客户为中心,遵循风险收益的平衡,为投资者提供稳健可持续的理财收益。仅仅以2019年上半年为例,非保本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4801亿。

四是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因为前年以前可能在市场上,大家对银行理财或者对整个理财产品的议论有一些,认为空转,内部循环,这种声音不时的出现,但资管新规以后我们出现很多新变化,银行理财通过配置债券非标资产等方式直接或间接进入实体经济,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19年6月末,非保本理财共持有资产余额25.12万亿,其中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专业银行票据、政府机构债券和政策性金融债券占非保本理财投资资产余额的7.8%,商业性金融债同业存单、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知识证券和外部证券占非保本理财投资余额的比例大概48%,银行理财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打破刚兑,市场上无风险利率下降,进而带动了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二是资管新规禁止开展多重嵌套,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三是允许理财子公司直接投资股票,这将为股票市场引入庞大的客户群体和机构投资者,带来更稳定的资金来源,拓展资本市场的发展,提升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能力,这是第一个大的方面,资管新规发布以后银行理财市场上出现的新情况。

二是讲讲资管新规发布以后为了适应资管新规,银行理财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需要妥善处理的。

由于银行理财业务发展模式发生转变,根据资管新规的运营要求吧,需要发生一些转变。客观上会对市场行业造成一定的影响,银行理财业务从大体上讲主要遇到以下几方面的挑战。

(1)存量资产的处置问题,因为资管新规出台以后要求金融机构应当制定过渡期内的资产管理业务的整改计划,明确时间进度安排,明确过渡期到2020年底,从目前的进度来看,存在契约修订障碍,非标转标不畅,回表资本路径消耗过高,以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的方式审慎妥善处理存量资产,需要深入的研究。

(2)理财子公司面临定位和发展的系列问题。一是理财子公司和母公司之间的关系如何梳理,理财子公司与原来的资产管理部之间的分工和权责,与私人银行部之间的定位、分工关系需要研究。二是众多的理财子公司之间差异化的发展,因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客户基础、资产规模方面具有优势,但跟公募基金这些市场机构相比,面临着投研体系不足,还有文化理念转变、公司化运作的挑战,这些都是我们需要面临的。

(3)投资者教育问题。长期以来投资人都习惯了预期收益率、保本保息,资管新规明确要求这些都是不可以的,所以这都需要加强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能更好的接受新型的资管产品。

(4)投研能力不足的问题,因为过去银行是擅长投资债券类资产,整体风险偏好比较低,即使是银行系的公募基金投资公司,公募基金、券商机构积累了二十多年的经验,在风险控制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银行理财跟他们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需要组建相应的投研团队,提升投研能力。

三是讲讲怎么样应对新的局面,怎么样积极转型,实行高质量发展。

针对目前银行理财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建议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积极的转型。

一是运行模式公示化,商业银行纷纷设立公司,公司制的运行模式能将资产管理业务与传统业务有效隔离,实现收益成本独立核算,实现行业健康发展,这是行业的趋势。

二是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资管新规以后,净值性产品的速度有所增加,但规模还是比较低,商业银行需要进一步的搭建资产估值、信息披露、风险监控等核算和运行体系,针对不同的客群分步骤推出新产品,夯实产品的基础,把类基金的产品作为长期转型目标,部署固收类、混合类和权益类、商品和衍生品类四大产品线,搭建完善的净值化产品的管理体系。

三是市场配置多元化,过去同质化比较严重,刚性兑付的保证性仍然能吸引大多数的稳健客户,资管新规的转型必须通过多样化的资产配置,重构产品的吸引力,商业银行应该坚持多维度的体系,通过自主投资、加强主动委外投资,聘请的方式,搭建包括商品类资产、外部类资产、权益类资产等全链条的资产配置体系,实现对不同类型资产的针对性投资,真正实现大类资产配置。

四是投研能力的专业化,理财子公司可以实现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衍生品市场、养老金市场等全市场的投资,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需要进一步完善投研体系,补齐经验不足的短板,提升投研能力的专业化水平。

中国银行业协会是一个行业性的社会组织,一直坚持服务国家、服务行业、服务监管、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自律维权的职责。坚持金融事业人才为本,培养人才功在千秋。到今年为止我们举办了十届金融界的比赛,评出600多名杰出财富管理师,打造一批精通国内规则熟通海内外知识的管理师队伍,也为助推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另一方面我们还对理财市场进行深入研究,我们连续多年发布中国私人银行行业的发展报告,和理财市场的指数报告,力争为行业提供有益的参考,也为监管者和有关政府机构提供决策支持。

总而言之,银行理财要不忘初心,本着合规发展、秉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初衷,以发展促转型,以转型立新功,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好银行客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努力开创我国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更加辉煌的未来。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