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达国际任命中国区董事长 国际资管巨头剑指公募

蓝鲸财经

关注

原标题:富达国际任命中国区董事长,国际资管巨头剑指公募业务

近日,国际资管巨头之一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宣布任命何慧芬(Dasiy Ho)为中国区董事长,这是富达国际首次设立中国区董事长一职。该任命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生效。

富达国际表示,何慧芬上任后将全面领导和管理富达国际在中国的市场销售、日常运营、投资及其他重要职能,带领公司实现从私募基金管理人向公募基金公司的战略转型。富达国际正积极准备在恰当时机提交公募基金牌照申请,当该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时,何慧芬将出任该公募基金公司的总经理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何慧芬于2005年加入富达国际,已在富达履职超过14年,历任富达香港机构业务主管、亚洲地区(日本除外)机构业务主管等职务,2016年10月起担任亚洲区(日本除外)董事总经理。

加速布局中国业务

富达国际成立于1969年,是全球最大的投资管理机构之一,截至2019年6月30日,富达国际为亚太地区、欧洲、中东及南美洲的240万客户管理价值4188亿美元的资产。

富达国际最早于2004年进入中国大陆,在上海设立代表处。2017年1月,旗下的富达利泰投资成为首家获得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FOE PFM)资质的机构,此后富达利泰先后发行了1只股票、和3只债券私募基金。此外富达国际还拥有12亿美元QFII额度,是获得QFII额度最多的外资机构之一。

近年来,富达国际着力开展一系列与国内企业的合作。

2018年8月,富达国际宣布与华夏基金达成在养老目标基金领域的战略合作。

时任富达国际亚洲区(日本除外)董事总经理的何慧芬表示,外资资管大多在国外已经有丰富的养老金业务经验,也曾协助其所在国家发展养老制度。富达国际作为养老金业务的全球领导者,数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包括目标日期基金在内的养老投资解决方案。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发展对于富达国际而言是非常好的机会。

同月,富达国际还与蚂蚁金服旗下的理财平台蚂蚁财富在中国养老投资者教育相关领域开展合作,并推进投资者调查研究工作。

今年4月富达国际全球CEO 黎诚恩(Anne Richards)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富达未来2-3年内的重要发展目标就是公募牌照。“获得公募牌照的吸引力在于,富达可以触及中国这个广阔市场的所有投资者,这也和和我们在全球二十多个市场的做法一致,公募也是我们的DNA。”黎诚恩称。

外资巨头摩拳擦掌

事实上,外资机构早已对中国公募市场这块大蛋糕摩拳擦掌。

今年4月,贝莱德挖来原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出任其中国区主管;今年8月摩根大通通过收购股权实现了对公募基金管理人上投摩根的绝对控股,成为首家控股公募基金公司的外资企业;而全球资管大鳄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也于近日任命浦彦担任集团董事总经理,负责中国区投资团队建设。

今年10月11日,证监会正式明确了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这意味着外商独资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即将出现。

“对国内基金管理人来说,外资机构的进入会形成鲶鱼效应,一方面促进国内基金管理人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质量,另一方面由于希望迅速打开市场,也会争夺拥有即战力的本土专业人才”,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