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信享盛世系列二三季报披露延迟:恐违背资管合同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中信信享盛世系列二三季报披露屡延迟 恐违背资管合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 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集合资产计划产品定期披露的季度报告、年度报告,都是产品持有人了解所购买产品运作情况的重要渠道。对此,2018年10月落地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都在文件中对信息披露作出了规定。

因此,中信信享盛世系列集合资产计划也应在其产品合同中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详细、及时的信息披露。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继二季报披露时间延迟之后,中信信享盛世2019年三季报的披露时间未遵守相关资产管理合同,三季报的披露时间再度出现延迟。

三季报延迟4日披露

2019年三季度,中信信享盛世系列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净值都重回面值之上,且略有浮盈。在应对赎回之后,其投资运作会有怎样的变化呢?三季报将是不错的窗口。

不过,记者发现,10月29日中信信享盛世系列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披露三季报运作报告,距离其之前发布的预计披露时间有所延后。

根据中信信享盛世系列集合产品的资产管理合同第六十二条规定,该集合计划的管理季度报告和托管季度报告,管理人、托管人应当在每季度结束之日起15个工作日,分别向委托人提供一次准确、完整的管理季度报告和托管季度报告。

据记者推算,10月有国庆节长假,所以按照合同对应的15个工作日安排,中信信享盛世系列集合计划的三季度报告披露时间应该为10月25日。

2018年10月颁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对集合产品的信息披露有相应的要求。其第五十条规定,资产管理计划运作期间,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当按照以下要求向投资者提供相关信息:每季度结束之日起一个月内披露季度报告,每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披露年度报告。

这就是说,中信信享盛世系列集合披露三季度报告的时间是在资管新规规定的信息披露时间内,但是根据之前中信证券发布的资产管理合同,则是出现了披露时间延迟的情况。

“如果产品资产管理合同和资管新规有所冲突,那么应以资管新规为准。如果资产管理合同的规定并不违背资管新规,那就以资产管理合同为准。”一位大型券商资管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因此,这意味着中信信享盛世系列集合产品的季度报告披露时间违背了其与投资者签订的资产管理合同。

连续两次季报延迟披露

接着,记者查阅了中信信享盛世系列集合产品成立以来季报的披露时点,发现其绝大部分时间都是“踩点发布”。

并且记者注意到,中信信享盛世系列集合产品的2019年二季报也出现了延迟发布的情况——其发布的时间为7月26日,而按照资产管理合同规定的15个工作日,其符合规定披露的时间应该是7月19日。

为什么连续两次的季度报告会出现延迟发布的现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联系了中信证券,但并未得到答复。

上海一家券商人士向记者介绍道,小集合的季报工作主要参照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执行,需确保季报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信批报备工作的及时性。

那么,券商资管产品的季报披露是怎样的流程呢?

“小集合季报由资产管理业务投资相关部门制作,资产管理业务项目承做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核对,资产管理业务运营相关部门进行信披和报备,风控合规相关部门进行流程的审核。”前述上海券商人士表示。

“这个方面每个公司不太一样。一般来说,会有一个牵头部门(比如运营,但有些也不是运营),然后每个部门配合出材料,比如投资负责策略、风控要核实数据、人力要提供从业信息、合规要审核等等。”某大型券商资管人士也给出了类似的解释。

前述上海券商人士也表示:“季报披露发生延迟,由哪个部门承担责任就要看发生延迟的具体原因。发生延迟的原因可能有:季报制作及数据核对耗时太长;托管人对账时间或出具托管报告时间太久;季报用印和报备流程不顺畅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