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夏银行资管苑志宏:践行ESG理念助力可持续发展战略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资管讯 7月20日消息,“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苑志宏出席“债市投资主题论坛”并发表题为《践行ESG理念,助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演讲。

苑志宏表示,ESG实际上就是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缩写,本质还是价值取向的投资,核心特点就是把社会责任纳入到投资决策过程中,改善投资结构,优化风险控制,最终目的还是要获得一个长期较高的收益。从内涵来讲,ESG很丰富,包括环境气候变化、温室气体排放,包括废物处理,水资源的处理等等很多内容。社会也包括人力资源的管理,包括供应链的管理,产品的安全方方面面的内容,公司治理实际上很清楚,就是法人治理结构方面种种内容。

以下为演讲全文:

首先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有机会跟大家做一个交流。今天我想跟大家做的交流是关于ESG这个理念,可能这个概念还是小众的概念,包括刚才跟几个朋友聊,可能有的朋友还不是很清楚这是什么东西。今天主题是债券投资的主题,看上去好像我说的话题跟主题有一些距离,实际上我倒不这么认为。这么多年回想一下,资本市场、债券市场爆的大雷,爆破从三鹿到强生,可能都是在ESG领域出了大问题,今天还是借这个机会跟大家沟通一下这方面的理念和华夏银行在这方面的做法。

ESG实际上就是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缩写,本质还是价值取向的投资,核心特点就是把社会责任纳入到投资决策过程中,改善投资结构,优化风险控制,最终目的还是要获得一个长期较高的收益。从内涵来讲,ESG很丰富,包括环境气候变化、温室气体排放,包括废物处理,水资源的处理等等很多内容。社会也包括人力资源的管理,包括供应链的管理,产品的安全方方面面的内容,公司治理实际上很清楚,就是法人治理结构方面种种内容。

国际上ESG投资理念应该是比较成熟的投资理念,发起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也是发达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发现他们片面追求经济发展速度,忽视环境污染治理,产生方方面面的问题之后,在发达国家兴起的绿色消费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到90年代,实际上大家提到的社会责任投资理念,就是从道德层面上升到投资策略层面,或者是细化到投资策略的层面。这些机构开始在投资决策中,综合考虑到投资标的ESG的表现,加上ESG投资策略,对于投资风险以及投资收益的考量。

因为几个标志性的事件,一个是1992年联合国环境署在里约热内卢地球峰会上成立一个金融倡议组织,希望把金融机构纳入到这个组织里面,共同推动环境社会治理的工作,发挥一个金融投资的力量。2006年就在金融倡议组织的支持下,成立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具体就是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因素纳入到可持续投资范畴中,ESG就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策略。

从目前来看,实际上全球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出台对于ESG信息披露的要求,但是现在目前还是主要以鼓励型为主,当然还有一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把ESG信息披露变成一种法定化,或者是强制披露的要求。此外,国际上很多组织,包括国际标准化组织、会计组织等都出台相应围绕ESG的行业准则,共同推进ESG的发展。这是ESG投资理念在国际上投资发展的情况。

这里面实际上跟大家重点提一个组织就是PRI组织,就是负责人投资原则的缩写,负责人投资原则的组织实际上由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两个组织共同发起的,由联合国背书的国际非盈利机构。它倡导的负责人投资原则,实际上最早由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提出,2006年在纽交所正式发布的原则,这个原则就是帮助投资者理解ESG这几项重要的因素在投资过程中的影响,支持各成员单位将ESG因素纳入到投资决策过程中。

大家可以看到这是PRI组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有50多个国家2200多家机构加入到这个组织当中,目前成员机构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82万亿美元。目前国内除了香港之外,实际上国内一共是28家机构成员单位,华夏银行有幸成为加入该组织的首家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机构。刚才说的是ESG投资理念在国际上的发展情况,国内的情况,可能比国际的情况还是相对滞后一些,目前我们国家的国内ESG投资理念,包括研究和实物角度还处于初级阶段,整个ESG投资理念和资产规模比较有限,从2008年才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责任公募基金发行,2010年陆续有发行相应投资理念的产品。

这个过程中从政府、监管机构,包括到金融机构和企业都做了很多工作,这里面基金业协会,实际上在国内ESG投资理念倡导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扮演非常积极的角色。比如说在2018、2019年相继颁布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的研究,还有绿色投资者的指引,尤其是今年3月份发布一个绿色投资指引自评估报告的投资,细化对于绿色投资指引的要求,实际上标志着至少在私募基金领域,ESG投资已经不简单是一个概念,或者不只是一个虚幻飘渺的话题,而是变成真正要必须执行、践行的重要工作。

最后想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华夏银行在ESG投资理念、投资策略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心得。从今年开始,实际上2019年应该是华夏银行资管业务践行ESG理念的元年,今年年初我们把ESG纳入到我们投融资业务核心策略,尤其是在3月19日,华夏银行资管部加入到联合国支持的PRI组织,成为这个组织境内首家商业银行资管类机构,这是我们当时的宣传海报。

至今为止,我们主要做这几方面的工作,一个就是逐渐完善,建立和完善ESG策略的整个体系建设。在业务规范层面,我们在年初制定下发整个华夏银行理财投资业务ESG策略的实施指引,制定ESG主动、被动投资策略,以及内外不评价的标准。另外就是在整个投资、投研、风控,投资全流程当中都把ESG作为非常重要的因子纳入进去,包括我们的产品经理,投资经理都已经开始运用内外不ESG信息数据指导他们的投资工作。

第二就是从今年开始,实际上上半年集中精力发了一系列ESG投资策略产品,我们4月份发的第一支产品,实际上以守护绿水青山,共筑美丽中国,作为一个主题。这个产品当时花了将近30个亿,重点投的是绿债以及绿色的资产证券,以及ESG表现良好非标的项目。行业涵盖非常广泛,包括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方面的内容。第二期实际上在6月份的时候,又发了第二期的产品,这一期产品是以践行社会责任,服务改善民生为主题的ESG的02号产品,这一个产品主要是民生、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资。目前为止,华夏银行ESG投资策略理财产品已经超过70亿元,应该是查询一下同业数据,应该这个规模是国内以ESG策略作为核心策略最大的资管系列产品。

后续实际上也是想借这么一个机会表达,我们自己的想法,一个是后续ESG作为华夏银行资管业务的持续推动核心理念和策略不断的做下去,包括我们继续深化ESG在我们投资、投研、风控体系里面的作用。另外我们还会持续不断发行相关策略的理财产品。我也想借这个机会跟在座的同业表达这个心愿,我们感觉ESG投资理念不仅是一个社会责任的体现。同时通过我们这么长时间实物的操作,实实在在的风控和投资收益也尝到甜头,未来进一步加强同业合作,通过扩大同业合作,我们共同推动ESG投资理念在中国的投资发展。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