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邓斌:如果面对通用电器等老牌企业可以发30年公司债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资管讯 7月20日消息,“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邓斌出席“债市投资主题论坛”并发表题为《信用类固定收益产品投资》的演讲。

邓斌表示,当一个企业是长期企业的时候,如果你面对通用电器或者是通用汽车老牌企业是可以发30年公司债。但是我们国家现在极少有公司敢于长期发公司债,而长期公司债,对于保险公司来讲是非常好的久期管理产品,应该说这是一个在过往这些年,中国的企业债市场发展欠缺,出现一个缺口,就是高等级的发债主体,发行长期的债券。从信用情况来看,这个更明显,我们看到绝大多数都是2A以上,信用的辨识度还是可以的,相比之下,如果是更均衡的话,我们可以看到3A占的比重更少,甚至1A的比重更大,这是信用现在的情况。

以下为演讲原文:

感谢赵先生进行的债市投资宏观分享。一直以来保险资管也是债市投资的主力军,接下来我们将要为大家请出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邓斌先生,他的演讲主题为《信用类固定收益产品投资》。作为太保集团的首席投资官,邓总一定有他对债市投资的独到见解。让我们掌声有请邓总上台。

邓斌:感谢各位,非常容幸受到邀请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们的观点,大家都知道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是固定收益产品最大的投资,而且特别是长期固定收益产品最大,因为我们负债快速,又是长期的,所以作为负债资产管理中核心的核心就是久期管理,而久期管理真正最好的工具就是固收产品。固收里面当然包含国债和信用债,在我们传统的业务操作中间,通常来讲,全球都是一样的,久期最大的提供者是国债,也就是30年、50年长期的国债。但是作为资产负债管理中另一层收益回报的时候,一个最重要的收益回报来源就是信用类固收。所以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于信用类收益产品的经验和看法,以及未来的前瞻。

谈到中国的固收产品,作为世界第二大固收市场,不能不谈美国,因为全球最成熟的固收市场就是在美国,欧洲都不是,我说的是债券市场,欧洲主要还是以贷款市场为主。美国现在所有的固收类市场总额41万亿美金,其中有14万亿是美国的国债,剩下的国债以外,类似地方政府的债务大概是4万亿左右,剩下23万亿左右是公司信用类产品,就是企业债。

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图上,它的企业债发展。现在的情况还是看美国,从信用评级分布状态看,现在是3B评级占的比重非常高,而且历史上看,3B的评级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从过去20年左右的时间来看,所以现在有一个研究报告,美国的信用债券市场变得越来越垃圾化,实际上我们看来,这是一个很大的风险,3B是投资级的最后一个,超过3B以后,下面就是投机级的。于是当你最大量的投资债券市场,都集中于3B评级的时候,应该说风险是在聚集之中。

从国内信用债发展历史,2005年以前,国内信用债主要是企业债,但是基本都是由国有大型银行担保,信用特征并不明显。2004年末,我国信用债存量仅仅是2000亿人民币,到2019年6月,我们信用债存量规模已经达到将近31万亿,这个数字可能来源不同,刚才另外两位嘉宾讲到的数字比这个大,统计上面总归有差异,大家总的规模来讲,我们的确是世界第二。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债占比21%,非金融机构发行的主体信用债占比69%,这一点跟美国已经接近,美国非金融主体发行量大概在77%左右。2005年完全依赖发行人自身信用偿还无担保短期信用债问世,应该说我们真正的信用风险投资是从那个时代开始的。

所以到了2015年的时候,交易所市场公司债全面扩容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推出,进一步加速国内信用债市场的发展。截止2016年末,国内信用在存量突破20万亿,达到23万亿,所以2019年已经到了30多万亿的水平。如果从发行主体来看,这些颜色看出来,发行主体总体是平均的,但是如果细看,这个中间与政府债相关的,不是纯粹企业债占的比重是比较大的。

下面我们看到这是一个很关键的数据,我们的期限结构在哪里?期限结构在2005年以前,主要集中于相对长期限的产品,我们看到蓝色的7-10年,乃至10年以上,就是最右边的柱子。但是随着市场发展,我们现在发现一个特征,债券的期限变短了,现在短期性的债券占了主体,而这一点和美国有着明显的区别。美国最大量的企业债、信用债集中于7-13年时间段,大概占所有企业债份额的二分之一左右。三分之一左右是20年以外的,这一点在我们看来,代表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本身,或者是市场对于企业的信用信心度。

当一个企业是长期企业的时候,如果你面对通用电器或者是通用汽车老牌企业是可以发30年公司债。但是对于我们的国家公司来讲,现在极少有公司敢于长期发公司债,而长期公司债,对于保险公司来讲是非常好的久期管理产品,应该说这是一个在为过往这些年,中国的企业债市场发展欠缺,出现一个缺口,就是高等级的发债主体,发行长期的债券。从信用情况来看,这个更明显,我们看到绝大多数都是2A以上,信用的辨识度还是可以的,相比之下,如果是更均衡的话,我们可以看到3A占的比重更少,甚至1A的比重更大,这是信用现在的情况。

现在谈谈非标,非标按照2013年银监会首次对于非标准化债券市场明确定义,未在银行间市场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券性资产。一般来讲,从保险资金概念中,非标主要包括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保险资管,以及信托发行的各类资产计划。非标存量是巨大的,非标全称是非标准债券资产,而且这个术语并非是严格的金融术语,最近我们看到很多问题,面对海外投资人,你们为什么有这么大非标的投资占比?非标这个词在国际市场上,应该是产生一些歧异,非标被人家看来是不达标,今后我们沟通当中会把非标这个词慢慢淡化,会把这个打开,告诉你这下面的资产投资是什么。我上次跟麦格理银行全球CEO总裁面谈的时候,我说起这个事情,我们今后要用大家听得懂的语言来讲故事,麦格理本身是全球最大的固定资产管理,如果用非标的话,你们银行大概在全球眼睛里面是一个垃圾,所以用这个词会逐渐改变一种语言。

从业务实操角度来看,非标融资主体是非银金融机构、城投、融资平台这样的企业,房地产,金融用途主要是用于项目建设和流动性贷款。一般现在还有城投,大部分的非标往往在投资的时候,从投资人来讲,首先看的是融资主体和担保主体的融资和再融资能力,作为偿还保障。再保作为专业的信用投资机构,我们募集资金的项目,我们投资的时候要看募集资金所投项目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政策指引性、公益价值性、区域和产业重要性等等,我们要做一个从底向上的分析。

国内信用评级的发展,作为信用投资者来讲,一定离不开信用评级的内评和外评。国内信评历史很短,现在不足30年,并且还没有积累非常大量有效的数据和评级经验,同时我们现在经历一个国际信用市场剧烈变动的时代。美国信用市场逐渐在出现像我过去的老专家就是AIG出现金融风暴的时候,我是AIG亚太区投资风险的负责人,美国出现AIG这种大而不能保。通过政府救赎的情况下,美国信用分析在经历一场变革,而中国信用市场发展带来中国市场,乃至全球投资者信用分析变革历史过程,应该说我们的信用分析,今天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前无古人的情况,所以应该说是一个危机和挑战机会并存的时候。

可以说现在2019年,随着国际三大评级机构都在国内获得资格,实际上对于国内信评机构产生巨大的挑战和学习机会。我们同时感觉到这是现在三大国际机构进入中国有一个落地过程,而中国的评级机构正在产生出成熟的方法论和成熟的流程。我们最近发现的情况是内部大量成熟的外评分析师走向内评,走向投资机构,在机构做内评,因此方法论出现外评内评逐渐统一化的过程。但是同时存在的危机就是内评和内评分析师缺少体系化的支持,信评数据获取模型数据的情况,逐渐获得这个会消失掉,回归到主观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情况。

最后讲一下,作为太平洋保险集团,我们在建立自己信评理念的时候,我们要遵从这样几个理论。首先还是大原则上,长期投资、稳健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指导之下,我们要以科学危机,中国特色方法论,为什么叫中国特色?中国离不开中国政府支持,这一点在过去很多西方信评机构用一句极端的话讲,嗤之以鼻,觉得你们迟早是不可持续的,但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和我们文化特征、体制特征和经济特征都是有很高度的一致性。

所以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政府和地方政府会在我们的信用支持上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这一点,我们一定是放在核心的评级内容当中,也可能占的比重不一样,各自大家讨论这个东西,坚持集团引领下的信用评级工作,实现信用风险的持续性、一致性和规范性,持续优化、统一、规范、标准化、量化内部信用评级体系。所以我们逐渐逐步随着中国信用市场发展过程中间,打造太平洋保险信评,走在一条路上,建立一支世界一流的,专业化信评团队和固定收益团队。

时间关系我就讲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时间,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