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顾卫平谈理财子公司筹建:科技系统建立 做好基础建设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资管讯 7月20日消息,“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今日在上海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兴业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总裁顾卫平出席圆桌对话环节,本次圆桌对话的主题为“理财子公司建设路径”。

顾卫平表示,子公司在筹建过程当中有几件事情:一是整个大的制度建设;二是科技系统的建立,也是按照净值化管理的要求,做好基础的建设;三是内部组织架构体系,包括一些岗位、薪酬激励机制;四是子公司以后产品体系的完善设计。

以下为顾卫平对话实录:

蔡涛:

大的问题我就不问了,我们还是问一些实际的,因为今天来了4类机构,一类是共因理财的董事长顾董和交银理财的涂董事长。第二类是兴业银行的顾总,招商银行的陈总和光大银行的郦总。第三类是正在等待报批的,广发银行的陈总,民生银行的张总。第四类机构是有着丰富实战经验,已经有十几年运作历史的最大保险机构国寿资管的于总。

接下来看看顾总和陈总、郦总,你们三家已经顺利获得批准,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过程当中,筹备过程当中最重要在做哪几件事情,筹备过程当中遇到了什么主要的困难和问题?

顾卫平:

子公司在筹建过程当中有几件事情:一是整个大的制度建设。原来我们一些制度作为资产管理的部门,没有一个独立部门,只是针对资管业务。现在作为一个公司制度很多,有一百多项制度。

二是科技系统的建立。也是按照净值化管理的要求,做好基础的建设。

三是内部组织架构体系,包括一些岗位、薪酬激励机制。我们也是找明白人做这些事,我们找了相应的咨询机构做这个事。

四是子公司以后产品体系的完善设计。

主要是这些工作。

蔡涛:

有没有碰到一些困难?

顾卫平:

其实这些东西全是困难,比如说协同机制。商业银行做理财最大的优势就是协同效应机制。但是现在成立子公司以后,现在做资管的有很多子公司,怎么样做好转型以后新的协同?问题也是比较多的,无论从产品销售、资产的构建等等方面,包括各类资管子公司之间怎么样有序的定位、发展,这都是一些新的课题。

蔡涛:

谢谢顾总,正在做的都是最难做的事,从制度体系的建设、系统的构建、体制机制到产品体系的重塑,都是目前正在筹备当中资管机构最主要的事情。

我发现一控制风险业务发展就有问题,时间是控制住了,大家都说得非常简洁,本来以为一个问题就结束了,现在看来我要再补充请教一个问题。各位银行的资管从资管部变成子公司,有的已经成为子公司,有的未来即将成立子公司。你们感觉作为子公司来讲最需要向母行争取的资源和政策是什么?

顾卫平:

因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内部的部门出来的:一是我们要做好母行的文化和价值观传承;二是要让出台出来的子公司真正走向市场化,这是提升我们中国市场化,才能提高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我们说的更好的服务母行,协同才能真正的落到实处。

蔡涛:

时间控制的非常精准,最后耽误大家一点点时间,今年是银行理财的元年,对未来银行理财有什么样的寄语?

顾卫平:

大资管协同发展当中银行的理财公司共同努力,保持商业银行理财公司在大资管行业应有的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