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郦明:公募理财如何给投资人保护是行业要考虑的问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资管讯 7月20日消息,“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今日在上海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郦明出席圆桌对话环节,本次圆桌对话的主题为“理财子公司建设路径”。

郦明表示,在产品研发过程和后续管理过程中,风控、投资和交易的分离,信息披露,以及重大事件提前的预警,这个事不仅是光大一家公司在考虑,包括整个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子公司都面临同样的问题。未来公募理财产品推向市场过程中如何能做到给投资人保护,不仅是监管对我们的要求,其实也是行业人自己要考虑的问题。

以下为郦明对话实录:

大的问题我就不问了,我们还是问一些实际的,因为今天来了4类机构,一类是共因理财的董事长顾董和交银理财的涂董事长。第二类是兴业银行的顾总,招商银行的陈总和光大银行的郦总。第三类是正在等待报批的,广发银行的陈总,民生银行的张总。第四类机构是有着丰富实战经验,已经有十几年运作历史的最大保险机构国寿资管的于总。

接下来看看顾总和陈总、郦总,你们三家已经顺利获得批准,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过程当中,筹备过程当中最重要在做哪几件事情,筹备过程当中遇到了什么主要的困难和问题?

郦明:前面两位已经把子公司筹建的困难基本上都说完了,特别是顾总,不愧是大学老师,总结的非常到位。我们和招行同一天拿到获筹的资格,我们觉得我们心里已经有准备了,但是真正在筹备期我们感觉我们的时空还是被压缩了,“996”的工作要求对我们来讲是必须要完成的,因为工作很多。

光大自己也做了自己的产品体系,放在未来子公司筹备的核心点,前面几位嘉宾也讲到了消费者保护或者投资者保护这一块,在产品的研发过程中,和你围绕的产品,后续的管理过程中、风控、投资和交易的分离,信息披露,以及重大事件提前的预警,这个事不仅是我们一家公司在考虑,包括整个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子公司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因为我们还面临我们的产品,可能会涉及一些对标资产,有别于公募基金,是不能投资于非标的。未来公募理财产品推向市场过程中如何能做到给投资人保护,不仅是监管对我们的要求,其实也是我们行业人自己要考虑的问题。

在这个阶段我们也同样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蔡涛:

郦总提到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包括信息披露都是银行理财转型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

我发现一控制风险业务发展就有问题,时间是控制住了,大家都说得非常简洁,本来以为一个问题就结束了,现在看来我要再补充请教一个问题。各位银行的资管从资管部变成子公司,有的已经成为子公司,有的未来即将成立子公司。你们感觉作为子公司来讲最需要向母行争取的资源和政策是什么?

郦明:

光大银行也提出了自己了财富管理战略。我们跟别的机构不一样,我们在集团层面已经是全牌照的资管公司都有了,包括境内、境外的PE平台。我们觉得在市场化方面集团层面会更多的为我们考虑市场化的机制。我个人感觉过去资管部和银行的关系类似于虽然做了一些业务和传统业务不一样,但是我们还没有成年,还是依附于母体的。到当下资管新规以后我们已经成年了,我们希望母行和我们组建中国式家庭,我们还是在同一个屋檐下,我们继续一起努力,有累的,脏的,趁着年轻多干一点活,出现困难的时候请母行打一把伞我们一起成长。

蔡涛:

时间控制的非常精准,最后耽误大家一点点时间,今年是银行理财的元年,对未来银行理财有什么样的寄语?

郦明:

有志者事竟成,祝所有的资管机构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价值。

加载中...